对标一流找差距 拓宽视野谋发展——赴河南省4市考察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 2019-03-29 09:4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9日至22日,我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焦作、新乡、郑州、济源4市进行了学习考察。一路走来,先后深入32个项目,亲眼目睹了4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转型发展的勃勃生机,以及当地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触动很大、压力很大、收获很大。

  感触十分深刻

  必须要有主动对标之迫切

  关于这次学习考察的感受,概括为5个字:

  一是 “大”字。就是要对标河南4市的大手笔、大气魄。焦作云台山年游客589万,单日高峰10万人,年收入5亿多。在这种大好局面下,云台山景区没有安享其成,而是主动转型、二次创业,拉长产业链,大手笔打造4000亩康养小镇,120座塔吊同时工作、全线开工、气势恢宏。定国湖是新乡一个600亩人工湖,是新乡人无中生有创造出来的,围绕这个湖,新乡市退出了2万亩地建新城,旧城改造、城市建设迅速推进。同样是发展康养产业、推进城市建设,我们看到了焦作和新乡的大手笔、大气魄。

  二是“高”字。就是要对标河南4市的高起点、高水平。郑东新区就是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的代表。规划设计之初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最终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脱颖而出,对郑东新区进行整体规划,规划方案通过后,以地方法规形式进行确认,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郑东新区的CBD中心千玺广场和龙湖金融岛,通过3.7公里长的运河相连,形成一个“如意”型,设计十分新颖,而且每一栋单体建筑都是国际大师级水平。

  三是“快”字。就是要对标河南4市的快速度、快建设。河南推进项目建设的速度之快,难以想象。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是郑州的招商引资项目,从考察到签约只用了1个月,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2个月,从落地到量产不足1年,速度十分惊人。焦作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2000亩土地和1800户城中村居民的拆迁任务;济源文化城及世纪广场工程,平均每天挖1.5万立方米土,创造了惊人的“河南速度”。

  四是“实”字。就是要对标河南4市的服务实、举措实。郑州对企业家十分重视,党员干部从上到下都是真诚服务,每周到企业和项目工地,每个工程都有工作专班,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每周都开调度会。在城市管理上,郑州的措施很精细,城市环境卫生开展红(黑)旗评比,立交桥、栏杆和路沿石每天清洗2次,做到了烟头、树叶、垃圾、广告等6不见。作为中心城区,这些很值得我们学习。

  五是 “敢”字。就是要对标河南4市的敢担当、敢负责。河南有一个标语,“没想清楚找经验,想清楚了大胆干”。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是河南人的现实写照,体现了他们敢想敢干的精气神。我们现在面临很多拆迁任务,也需要有说了算、定了干的坚定意志,需要有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状态,用行动展现“敢为天下先”“杀出一条血路”的责任担当。

  差距十分明显

  必须要有醍醐灌顶之清醒

  跳出城区看城区,对比中原看城区,我们确实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这种差距不仅是数字上的差距、指标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思想上的差距、作风上的差距。

  一是差在发展水平上。从郑州市来看,2018年,GDP完成10143.3亿元,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是晋城的7倍多。从中牟县来看,全域拆迁3万亩地,规划了132平方公里的文旅产业园,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亿,土地出让金达100亿。而城区仅8亿。这些背后,是发展水平的较大差距。

  二是差在境界气魄上。从所参观的每个项目都能明显感受到河南4市干部从上到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胆略气魄,永不满足、争强当先的进取姿态,以及高昂旺盛、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与他们相比,我们确实存在视野狭窄、目光短浅、小进则满、小成即安的倾向,境界不高、魄力不大、胆气不足,是导致我们发展较慢的重要因素。

  三是差在思想解放上。所到4市,无论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上,还是在城市建设、生态治理上,都是点子新、办法多、手段巧、机制活。往往是“水路不通走旱路,条条大道通罗马”。而我们在工作中往往思维僵化、办法不多、按部就班,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都存在较大差距,这是我们急需改变的地方。

  四是差在抢抓机遇上。参观的各市上上下下都有一种强烈的机遇意识,都能敏锐地察觉机遇,迅速地捕捉机遇,尤其是能无中生有,千方百计创造机遇。而我们在认识机遇、抢抓机遇上,反应迟钝、动作缓慢;在工作中,稳重有余、闯劲不足,与河南的干部在吃苦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上都存在较大差距。

  五是差在开放层次上。中原城市圈的形成,本身就是大开放、大发展的产物。4市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已经具有了强烈的融入意识,基本形成了资源共享、生态共建、产业互补、携手共荣的发展理念。而我们开放意识不强、发展视野不宽,在对外交流合作上的力度不大,还存在“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封闭思想观。

  任务十分艰巨

  必须要有敢争一流之勇气

  认识到差距是前提,努力缩小差距、奋勇追赶才是目的。我们将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对标一流、鼓舞斗志、负重赶超,聚焦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两个定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185”工作思路,努力把城区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一要思想再解放。要学习郑州中牟县全域拆迁搞城建,扎实办好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头等大事;要学习郑东新区的规划理念和新乡定国湖的城建思路,高标准推进老城更新与保护,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

  二要创新再大胆。要以敢破敢立的魄力,冲破思想束缚,打破条条框框,吃透用好中央赋予我们的“先行先试”政策机遇。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凡法律没有禁止的,大胆闯、大胆试,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学会换道加速、差异发展、优势互补,在各项工作中大胆想、大胆干,在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三要担当再主动。要牢固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发扬吃苦精神、奉献精神、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给自己留后路。要扑下身子到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攻坚克难,以行动来体现担当,用实绩来展示担当,让担当成为城区的底色。

  四要措施再细实。城区已制定了党的建设、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深化改革、信访稳定、头等大事6本台账和五账工作法,目前,就是要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实行台账式管理、答卷式考核,以硬举措推进全年工作真落实。

  五要作风再过硬。我们将在全区牢固树立担当实干的风向标,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达目的誓不休”的顽强意志,不折不扣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者为中共晋城市城区区委书记  王文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