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三大目标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丽

发布时间: 2019-04-03 11:0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重点围绕“太行板块龙头景区建设、太行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等,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工作。

  一是以大景区扩容提质,拓展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按照“一县一大景区”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王莽岭、皇城相府、珏山、太行洪谷、炎帝陵等大景区建设。以创A升级为目标,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产品业态、优化精细服务,在文化内涵、体验维度、景区功能上进行全面拓展,实现各大景区的扩容提质,提升核心竞争力。抓好全域旅游大循环交通建设,构建安全、畅通、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网络,提升各景区的通达性和便利性。以大景区为引擎,聚集旅游人气,做优全域旅游,做强旅游经济。

  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做好太行古堡申遗工作。抓好《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的宣传与实施,在充分保护的前提下,有效实现太行古堡的活化和展示利用,推动太行古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开展“东西方古堡对话”,使“西方古堡看欧洲,东方古堡看晋城”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开展古民居社会认领守护活动,动员和鼓励社会有识之士通过捐赠、志愿服务、展示利用、文化创意等多种形式参与太行古堡的文物保护工作,同时配套出台认领办法,开展文物保护社会化的创新探索。

  三是多角度全方位发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发展均衡、运行有效、惠及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首先,加大硬件设施投入。推进市级文化艺术中心、非遗展示馆的建设;力促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的提档升级。其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制定并完善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标准、充实基层人员配备、搭建数字文化平台、加强文化精准扶贫,让全体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第三,健全公共服务社会化。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的落实,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和旅游建设。

  改革创新风帆劲,奋发有为正当时。我们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事业跨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