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实施六大工程推进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

市能源局局长 席学武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5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市能源局将紧扣市委市政府“五个三”发展布局,聚焦“十大重点工作”,紧盯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的领跑者这一目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全力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全力实施试点创优工程。紧紧抓住能源革命综合试点这个契机,举办以煤层气为主题的能源革命论坛和产业招商大会,积极引进投资和项目,扩大我市能源革命的影响。

  二是全力实施煤炭转型工程。煤炭转型的核心是“减、优、绿”,“减”重点是通过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淘汰低规模、低效率、低安全的落后产能,2019年退出落后产能4矿285万吨;“优”重点是加大先进产能建设,2019年确保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5%以上;“绿”重点是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和煤矸石综合利用,大力推广“晋城无烟煤”证明商标,坚持“品牌兴煤”。

  三是全力实施煤气扩张工程。以争创煤层气“一区三基地一中心”为抓手,承接好备案权下放、矿业权调整等改革政策,变政策红利变为产业优势;服务好郑庄、成庄、潘庄、马必、沁南5个亿元以上开发项目,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开展好打水平井、多气共采等技术攻关,以技术升级带动产能提升;规划好储备设施和输送管网建设,确保淡季储得住,旺季运得出。2019年煤层气产能要增加到70亿立方米。

  四是全力实施电力提升工程。加快晋城东500千伏变电站落地,统筹化解市区东部环网风险。围绕精准扶贫、金村新区、高铁建设等重大部署,紧盯工业园区、水电自供区等重点区域,强化电力保障不掉链。

  五是全力实施绿色能源工程。因地制宜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持续抓好陵川中电投、沁水国电投、沁水远景汇合等风电项目和兰能玉溪、金驹胡底等瓦斯发电项目建设,2019年落地建设资金30亿元。

  六是全力实施节能清洁工程。强化能耗“双控”,持续推进煤改气和煤改电,全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减轻环保压力。

  总之,全市能源系统将以大讨论为牵引,以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奋力开创能源工作新局面,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能源人的担当和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