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强化自然资源保障 高效服务改革发展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刘闯

发布时间: 2019-04-03 10:58: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对标一流,强化服务保障,用足用活政策,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对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一是全力保障发展用地需求。主动对接全市70项重点工程,合理安排用地指标,努力破解占补平衡难题,确保各类重点工程和转型项目如期落地;全力完成全市开发区5000亩的土地收储任务,实施“标准地”改革,加快“生地”变“熟地”步伐;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和高效利用,落实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助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大力提升城乡规划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规划引领,推进产城融合,编制完成5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做好城市干道和历史文化街巷的街景立面改造设计,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市政、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的规划服务水平,加快品质城市建设步伐。科学编制乡村规划,助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村人居改善。

  三是推进国土绿化加强生态建设。全面铺开太行山绿化、高铁站前绿化、荒山绿化等重点项目,高标准完成2.41万亩营造林和0.65万亩森林抚育任务;持续推进环城生态圈建设,完成新造林500亩;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实施14个村庄绿化,开展林业生态扶贫五大项目;推进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太行洪谷、棋子山等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工作。

  四是深化泽州“三块地”改革试点。继续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完成500亩的农地入市任务;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以农林文旅康产业为试点,促进农民增收,助推农村“三变”改革。

  五是实现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大幅压缩登记时间,年底前在国务院要求的基础上再压缩50%以上,首次登记7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抵押、注销登记即来即办,实现全省领跑、全国一流;市本级和高平市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群众不出家门就可申请不动产登记;先行试点,年底前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转移仅凭身份证即可登记的“一证通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