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聚焦健康主题做好“防病、治病”两篇文章

市卫健委主任 樊林奎

发布时间: 2019-04-01 16:0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9年,市卫健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聚焦健康主题,着力做好“防病”和“治病”两篇文章,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作出新贡献。

  一是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重点落实县级医疗集团“六统一”,加强医联体和医疗信息平台建设,促进集团内外运转流畅,实现分级诊疗。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推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深化人事薪酬和绩效考核制度改革。配合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医药费用管控,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我市医改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二是探索构建医防融合健康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县疾控中心主任兼医疗集团副院长,实行“一兼两管三统一”。突出预防为主,把握重点人群,确保“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和耳聋基因分析检测及诊断”“贫困地区妇女免费‘两癌’筛查”“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全覆盖”等四件省定、市定民生实事项目圆满完成。将公共卫生列入集团考核指标,促进医防融合、医养融合、机构融合,尽量让人民群众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

  三是全力推进全市域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成果,抓住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秩序整治、集贸市场管理、旱厕取缔改造、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行业卫生监管等重点难点工作,集中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力争2020年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

  四是着力补齐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短板。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研究推进市中医和妇幼儿童医院发展。积极与省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对接,引进国际国内一流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经验,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保障基层医卫人才需求。大力度支持民营医院做大做强做优。

  五是党建引领凝聚卫健事业发展力量。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坚决破除影响改革发展的思想障碍。加强“三基建设”,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树立倡导干事创业的实干导向,推动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