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除”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王晓光

发布时间: 2019-03-19 17:0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推动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激发广大干部在改革创新大潮中真正实现奋发有为,要切实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一是做好“加法”,正面激励,催生干部干事创业澎湃动力。用好政治激励,坚持用人导向,切实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成为各级干部努力的“风向标”。对部分工作实绩突出、品行端正的干部,提高其政治地位,让干部有奔头,出实劲。适度福利激励,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对实绩明显、苦干实干的干部,该奖则奖,奖到心跳。引导价值激励,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构筑交流锻炼平台,采取“上挂、下派、交流”等形式,引导和帮助广大干部立足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二是做好“减法”,减去形式主义,让干部轻装上阵谋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我认为要以此为契机,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真正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到谋发展上。

  三是做好“乘法”,发挥乘数效应,在对标一流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当前,束缚我们前进的是自身利益固化、内在机制僵化、思想观念老化所造成的思想障碍。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晋城篇章,思想再解放是基础,对标一流是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放思想的着眼点放在党员干部的惯性思维和主观偏见上、放在当前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放在消除利益固化的种种藩篱上,进一步打开思想这个总开关,以更大力度打破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做到与时代合拍、与国际接轨、与全国同步。

  四是做好“除法”,祛除干部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干事业。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防错机制,从制度层面对改革过程中“探索性失误”“创新性失误”“改革性失误”等进行区别对待、合理处置,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干部“兜住底”,不给乱作为“开侧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祛除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