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止统计数据失真失实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志兴

发布时间: 2019-03-19 17:0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任务。就统计部门来说,我们要将大讨论与“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大讨论活动推进统计工作全面提升,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创造性的统计支撑。

  一、求真务实,惩防并举,做到“不出假数,真实可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市委书记张志川提出的“我们要的是货真价实的开门红、高质量的开门红,要坚决防止统计数据失真、失实”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机制,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客观、准确地反映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变化,为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

  二、科学把握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方向。坚决贯彻落实我市《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深化乡镇统计机构改革、创新统计方法制度,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统计体系,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立足晋城实际,做到“六个更加努力”,即统计工作更加努力反映质量效益,更加努力反映创新发展的新成效,更加努力反映协调发展的新进展,更加努力反映绿色发展的新成果,更加努力反映开放发展的新进程,更加努力反映重大战略的实施情况。充分发挥统计的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作用。真正使我市统计工作上档升级,在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中体现统计新作为。

  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使命、新挑战的要求,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经济形势跟踪监测和预警预判,提高前瞻性、针对性和精准性,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能够提前预判、找准原因、给出对策,真正做到“数脚印、能诊断、开处方”;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重点关注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加强横向纵向的比较,尤其是与同类地市、中原经济区城市的比较,强化统计分析研究的深度,找准差距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既当“数库”又当“智库”;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积极做好市县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统计监测工作,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看齐,朝“精细化、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在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中体现统计新担当。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