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4-16 14:5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全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4月16日上午,全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示批示和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全面总结我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月活动,交流经验做法,通报典型案件,安排部署为基层减负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孙世新、卫明喜、张利锋、范兆森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主持会议,并通报全市警示教育月活动基本情况。

  会上,阳城县委、市工信局、高平市东城街街道党工委、陵川县崇文镇、沁水县自然资源局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警示片《向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说“不”》。

  张志川指出,在全省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之际,市委将今年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全市大讨论的自选动作,坚持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围绕解决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等问题,扎实开展专题辅导、场景教学、案例警示、党课讲授、监督检查、靶向施治六项内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警醒警示警戒,取得了一批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有力传导了责任和压力,切实解决了一批作风问题,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虽然成绩值得肯定,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次两次警示教育就能彻底根除的。特别是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突出的6方面26个问题,对照我们通报的典型案例,我市仍存在落实决策部署不力、联系服务群众不够、履职尽责担当不足、学风会风文风不实等问题,大家要举一反三、深刻警醒,在今后工作中坚决予以避免。

  张志川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减负。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为基层减负的重大意义,把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二是要坚持务实管用。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督查考核检查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细化查找梳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激励担当作为,更加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市级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勇于任事、担当干事,更要带头精文减会、为基层减负,真正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凡事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解放出来,为抓工作、抓落实、抓发展腾出时间、提供保障;四是要要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部门要主动出击,抓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大震慑。要聚焦扶贫、环保、民生等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注重发现项目造假、数字脱贫、表面整改等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会太多、文太多、考核太多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以新的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

  张志川要求,要警钟长鸣、筑牢底线。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巩固扩大警示教育月成果,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贯彻始终,结合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二要把扛牢主体责任贯彻始终。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抓班子、严带队伍,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特别是要把警示教育查摆出的问题整改抓在手上,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及时盘点销号,定期查漏补缺,以目标倒逼行动,以任务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三要把保持高压态势贯彻始终。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查办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不珍惜组织给予机会、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惩治“四风”的强大震慑。要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一年接着一年搞,一拳接着一拳打,久久为功、力求实效。要抓一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狠抓巡察整改,以巡察实效取信于民;四要把加强制度建设贯彻始终。一方面要补齐制度短板,进一步梳理已有制度,对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完善,形成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有效机制。另一方面,要严格制度落实,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与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考核奖惩结合起来,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五要把坚持促进发展贯彻始终。我们要围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的“主攻三大目标、打赢三大攻坚、补齐三大短板、干好三件大事、守住三条底线”的安排部署,以持续拓展警示教育成果为全市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以扎实开展为基层减负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切实把各项工作开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丰硕成果。

  那志茂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张志川书记的讲话精神,对照典型案例警示片中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坚持“三个摆进去”,扎实做好警示教育这个“后半篇文章”,抓住痛点、定制内容,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整治,持续解决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其他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直及驻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市属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田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