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红色旅游 助力老区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3 14:5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目前,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位于偏远山区的红色旅游资源疏于管理,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如一些重要战斗、事件、惨案发生地等,没有任何纪念标志,且由于保护意识和历史、规划、管理等原因损毁严重,没有界定保护级别。二是红色旅游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更谈不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

  发展红色旅游对促进老区发展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层面上,发展红色旅游与乡村老区的规划发展相结合,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提升群众收入。在文化层面上,教育价值是红色旅游最基本的价值,对于新兴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的品牌建设具有不可比拟的宣传功能;同时以红色旅游为背景创造出来的红色文化,是增长历史知识、了解当地革命传统的活教材,革命事迹和革命人物也会随着红色旅游而深入人心,革命精神也会随着红色旅游而逐渐传扬。例如以町店战役为核心的红色旅游景区,通过对纪念遗址、纪念园的观光游览,游客能够更多了解黄克诚、徐海东将军的光荣事迹。在生态层面上,发展红色旅游,势必要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探索“红色”和“绿色”复合发展的模式,可以打造“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全产业链。在社会层面上,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能够提高乡村道路利用率,从而打通城乡之间、景区之间的交通壁垒,惠及老区百姓。

  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红色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助力老区全面发展,让红色旅游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