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3-23 10:3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地区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此建议如下:

  聚焦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传统产业改造,瞄准同行业先进标杆,引导金融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实体经济升级,促进创造业企业向创意孵化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加快新型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生态养生,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集点成线,形成规模;合理开发利用乡村生态资源,将山、水、林、田、农耕文化,康养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通过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重要支撑点,振兴乡村经济。

  聚焦基础设施协调发展。建立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规划基础设施网络,促进水、电、路、气、网等设施更新和综合改造;加大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点建设,打通农产品供销链条;对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医疗、养老、体育健身、文化、教育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多元化投入机制。制订信贷、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做精做大做强,确保农民的增值效益;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关键领域,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经营性项目;金融部门发行一般性债券,筹集资金和盘活农村存量用地,通过多元化投入有收益项目发展集体经济。

  聚焦人才的配置使用。加强职业教育,免费培养服务乡村专业人才;落实涉农的返乡创业服务政策,在人员编制、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创业扶持等方面创造政策环境;将职称评定,福利待遇与推动乡村振兴实绩挂钩,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作为。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