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创业者帮扶力度

发布时间: 2019-03-21 08:2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以创业带动就业日益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创业工作,多方鼓励创业,创业开始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集体意识和时代理想。但是,创业工作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创业者成功率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从我市来讲,我认为创业就业工作存在的困难与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对创业就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政出多门、缺乏协调和配合,实践中往往是各搞各的,缺乏有效的整合和统筹规划,并导致促进创业的政策不连贯。二、创业门槛较高,渠道过窄,资金投入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许多有意创业者难于实现创业愿望。三、创业项目开发和征集制度不健全,可供创业者选择的项目少,无法满足创业者多样性需求。四、缺乏有效措施促进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两个群体创业。

  针对这些问题,希望能构建一个整合政府、市场、社会多方资源,满足多元创业主体的差异化需求,兼顾创业实践不同阶段的创业服务体系。

  一、建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实践提供多方位、易获取的信息支持。着眼改善创业服务资源与创业需求的信息不对称,应用信息化工具和智能化系统,建设以提供集约有效的创业信息资源服务为特征的创业服务平台,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以信息化网络平台为载体的创业专家系统,通过对创业个案进行信息采集、传递、处理和评价,快速搭建符合创业实际的个性化服务链,为创业提供一门式、全天候、个性化服务。

  二、政府相关部门应联合金融机构开发倾向于创业的金融优惠政策,推出更贴近创业的融资业务;支持包括信息咨询、资信评估、项目评估、资产评估、财务顾问、产权交易等各类公办或民办中介机构的发展,为创业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支持服务;以各类创业园区为依托,为创业提供工商、税收、信贷、 项目评估审批等便捷的“一门式”服务。

  三、开展系统的创业教育,培养创业者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有关部门要组织优秀创业者、创业专家等设计、推行一套侧重于操作性、系统化的创业教育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创业意识、创业理论、操作方法、成功案例、创业政策法规等。同时,注重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确保创业教育培训的质量。

  四、建立创业政策协调机制,保证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长期有效的执行,由政府建立一个高层次的协调机构,对创业扶持政策的制定、执行、反馈、修正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指导,切实体现政策对创业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