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设立太行古堡文旅融合发展开发区

发布时间: 2019-03-11 10:3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城县的润城、北留和沁水县的嘉峰、郑村四个乡镇地处沁河流域中游,是我市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强镇、旅游名镇和人文大镇,是我省在长城、黄河、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中最为耀眼的古堡古村集聚区。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全省对标一流年度工作述职中讲到:“要对标欧洲古堡,精心打造太行古堡群这一亮丽名片,全面启动太行古堡群的申遗工作”。做好太行古堡群文旅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从体制上破题。在市级层面成立“山西晋城太行古堡文旅融合发展开发区”,享受市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切待遇,将阳城县的北留镇、润城镇,沁水县的嘉峰镇、郑村镇等乡镇进行行政区划的变更,全面纳入“开发区“管理。

  二是在规划上先行。聘请国内外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内容包括产业规划、文旅融合规划、城镇规划、河流水系规划、交通规划、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等,让规划引领新区发展。

  三是在政策上创新。按照市委书记张志川提出的:“要持续鼓励和支持先行先试,划出边界,列出清单。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只要法律上没有禁止,一律可以先行先试;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不需要报告和请示”的要求,在沁河流域人文历史最厚重、古堡古村最密集、先贤大家最集中、河流山川最壮美的地方,划出一个“特区”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平台模式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和发展方式创新,加快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当前,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借助全省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强劲东风,用我们晋城人的聪明和智慧,将这一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通过大讨论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通过“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让太行古堡群这一人类文明的印记、历史文化的遗产,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展现芳容,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踏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作者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范常胜)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