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联民:守正创新凝聚力量 力促创城实现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3-07 16:4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自2018年进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后,全市上下按照市委“三步走、双胜利”的创城路径和目标,聚焦新实践,培育新风尚,凝聚正能量,人的文明素质和城的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升,文明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但在当下,创城仍然存在着不同步、不协调、不均衡等现象,亟需破解五大瓶颈问题。

  一是解决好系统化的问题。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是创城的必要保障。目前创城工作单兵作战、各自为战多,协同联动、合作互促少,特别是未能充分利用社会综治网格、城市管理等信息化平台资源,没有形成“纵向分级管理、横向资源集成,日常管理形成网、点位包保落到格”的创城网格体系,创城工作系统化、科学化、智慧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二是解决好精细化问题。精细化管理,是创城的重要手段。通过多年的创建,城市“硬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仍需用“绣花”工夫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特别是要破解停车秩序较乱、集贸市场管理存真空、城市公用设施有缺项、社区居委会与物业管理关系松散等四个“软肋”,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创造优良人居环境。

  三是解决好整体化的问题。人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决定因素。去年以来,通过出台《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多形式多渠道教育引导,全民文明素质有了质的飞跃。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在文明习惯、文明风尚等“软环境”建设上依然存在短板,市民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道德失范行为依然存在,突破着公序良俗底线。

  四是解决好载体化的问题。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载体,是创城的有力抓手。去年以来,我市打造了“志爱晋城”“新时代书享荟”等一系列品牌载体,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但目前仍存在品牌少、覆盖窄等问题,特别是未能按照创城测评项目分类,形成不同类型、便于操作、有影响力的工作载体,真正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助推创建水平提升。

  五是解决好互动化的问题。让群众共建共享,是创城的根本路径。目前我市创城主要是自上而下单向发动,自下而上促动乏力,双向互动不畅,特别是群众评议渠道较为单一,亟需运用更为便捷、覆盖更广的手段,使群众能直观便捷了解创城进展,更为有效收集汇总创城建议,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创城积极性和参与度。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年”,创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重要载体,坚持对表对标,做到“一天当作两天干”,为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此,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坚持统筹兼顾,在融入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动态管理,活化方式手段,拓展平台功能,推进网格化、信息化创建,确保点位有人包保、问题有人承接、整改有人监督,形成闭环式管理,使创城工作更加高效、精准、无盲区。同时要坚决防止只管创建不管建设、只抓环境不抓思想问题。

  二要坚持同频共振,在合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理顺创城工作与各责任部门日常工作的关系,同步发声、同频共振。特别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要求,围绕落实好创建“九大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销号管理,高标准破解“难点”和“堵点”,以突破重点问题带动面上工作改进提升,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三要坚持德法兼治,在同步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法兼治,同步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一方面通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扩量提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晋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坚决遏制和祛除各种不文明痼疾,使践礼修德、善心善行成为群众的行为自觉。

  四要坚持精准发力,在创新上下功夫。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路径,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文明创建的新阵地。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现有创建载体的生命力、吸引力,创造性推出更多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品牌、新载体,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形成具有晋城特色的创建路子。

  五要坚持问计于民,在激发上下功夫。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看高楼大厦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灯火拼成的地平线。要牢牢把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创城真谛,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找准与群众的共鸣点;通过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创建热情,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创城过程中当主人、唱主角;通过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打造全覆盖、传播广的宣传矩阵,提升创建覆盖面,进一步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创城格局,推动创城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线并进、互融互促,聚合创城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者为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王联民)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