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对标一流奋力争先——赴河南省4市考察学习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 2019-04-09 10:51: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河南省焦作、新乡、郑州、济源为期4天的考察学习,走过4个城市,看了32个项目。每个城市各具特色,每个项目振聋发聩。陵川之差距,犹云泥之别。直观地看,是指标之差、数字之差,是城市面貌之差;而实质上,相较于所到4市,更是观念之差、作风之差,是发展质量之差。

  其一是思想解放之差,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思维僵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存在较大差距;其二是抢抓机遇之差,反应迟钝,动作迟缓,闯劲不足,与河南干部的敢想、敢说、敢干精神存在较大差距;其三是发展格局之差,视野狭窄,目光短浅,小成即安,工作的境界不高、魄力不大、胆气不足;其四是开放水平之差,开放意识不浓,发展视野不宽,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不大,说的是资源共享、产业互补、合作共赢,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只盯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只管埋头耕耘,不问谋长谋远。直面压力,深感陵川快速跟进之迫切。

  对标一流,深化改革跑出创新“加速度”

  河南归来看陵川,唯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陵川才能走得更远。我们务必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去谋划和推进当前的改革发展,把改革精神融入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血液,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

  一是结合陵川实际,目标要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进中突破、进中争先,确保陵川重点领域特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力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这个奋斗目标的提出,一是基于陵川发展爬坡负重面临新的形势;二是基于与兄弟县(区)的差距,特别是与河南4市的差距,陵川发展需要直面问题,重新定位发展优势,重新谋划发展途径,干出全新事业;三是基于自身优势。

  二是瞄准未来方向,战略要新。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确定了以“全域旅游、全面小康”为统领,以“六地四转、三区十园”为方向,强化“四转”保障,主攻“六地”目标,夯实“三区”布局,打造“十园”载体的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福地、文旅胜地、红色基地、开放高地、创业热地、作风净地“六地”目标,是基于对本地生态文化优势、基于对发展环境考量作出的决定。作出夯实东部生态文化旅游区、西部绿色循环产业区、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三区”布局,这是基于对全县地域特色、区域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的重新定位。作出打造“十园”载体,在全县12个乡镇规划布局10个特色示范园,这是基于各乡镇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发展基础提出的区域发展定位,旨在以竞相迸发“点”的全面突破,带动“全县一盘棋”的整体跨越。

  三是抓紧当下发展,方法要新。就是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大目标”发展定位,对标一流,争先创优。一要举起王莽岭景区这个龙头,构建“全域旅游、全景陵川”大格局。建设王莽岭标杆景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给陵川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我县实现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我们将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这件定位“百年大计、陵川大事”的工程,做成太行旅游板块的龙头示范工程,做成全省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引领工程,做成可以比肩焦作云台山、新乡南太行、壶关大峡谷的精品经典工程。二要抓住转型发展这个关键,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紧紧抓住新一轮能源变革的新机遇,全力推进中电投风力发电项目,年内实现二期并网发电,三期开工建设;树立非贫困县全新思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创造性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建设附城丈河、潞城圪塔、马圪当武家湾等一批集中连片示范区和示范村,开辟农业致富农民增收新渠道,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三要致力民生改善这个根本,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认真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抓实“五大专项行动”,努力使陵川大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幸福。

  融入中原,奋力争先干出有为新事业

  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融入大中原,陵川走在前。

  陵川河南山连山水连水,能不能手牵手心连心,却在于我们的胸怀气魄、思路方法。我们要学会向强者致敬,向聪明人学习,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做事。要学习河南人那种善待资源、无中生有、胸怀宽广、敢想敢干的精神,学习人家的经营、运作本领,把我们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好人文挖掘好、利用好,把绿水青山“卖”出去,把金山银山“挣”回来。

  纵观大势,陵川必须实现思维转换。陵川的贫困县帽子摘了,但劲头不能减,必须打破贫困县思维桎梏,坚决摒弃惯性思考、思维定势和守成心态。要坚决破除“等”的观望思想,打破老的思维定式。强化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意识,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更加精准地、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市决策部署变成符合陵川的实际行动。要坚决破除“靠”的依赖思想,打破窄的思维眼界。从小格局中解放出来,从伸手要中转变过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挣脱出来,以争先进位、后发赶超的姿态,创造属于陵川人民自己的未来。

  环视周边,陵川必须实现眼光转向。对照4市考察学习,陵川发展确实落后。形象地说,陵川是太行高地,却是经济洼地。无论从发展总量、财政收入还是人均水平来看,我们都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发展已经到了背水一战之时,陵川发展必须登高望远、放宽眼界,以融入中原经济区为主攻方向,“南融北引、东承西转”,拓展转型空

  间,广借发展外力。要放眼中原,提升我们的格局。把眼光从过去的向北观望转换为向南俯瞰,从过去的向北等机会、靠上级、要资金,转变为向南找标杆、寻项目、引人才、吸人流。要对标中原,优化我们的环境。必须看到,我们与中原发展的差距,归根到底是发展环境的差距,我们要用市场的办法解决硬环境问题;倒逼机制,从人的角度出发解决软环境问题。通过治愈“软肋”、破解“瓶颈”,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提高陵川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审视现状,陵川必须实现发展转型。总体来看,陵川已逐步进入转型发展的良性轨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这个共识也已经形成。下一步,关键是要从机制、政策、措施上加大工作力度。要用足政策红利,随着国家支持我省开展能源革命综合试点,中央和省里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及我市被确定为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市,我县被确定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等,陵川将被赋予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政策,我们一定要研究透、运用好,吃干榨尽、用足用好。要增加有效投资,通过投资的超常规增长,推动关系全局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实现质的提升。今年我们一定要围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做好项目谋划,拓宽融资渠道,力求在项目建设上有大动作、新作为。

  反观自身,陵川必须实现作风转变。全县转型发展最大之忧在外部更在内部,突出是思想之忧和思维之忧;最大阻力在客观更在主观。我们唯有转变思维模式,改变落实方式,改进考核模式,才能推动全县干部队伍改革创新谋发展,奋发有为地干事创业。(作者为中共陵川县委书记  侯贵宝)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