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中原知差距 见贤思齐当奋起——赴河南4市考察学习的点滴感悟与启示

发布时间: 2019-03-26 10:15: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9日到22日,随晋城市党政考察团赴河南省的焦作、新乡、郑州、济源4市进行了考察学习。4天时间,4个城市,32个项目,500多公里行程,脚步跟着项目走,眼睛盯着项目看,思维围着项目转,不仅感受到好邻居的真诚和热情,更为他们的大气魄、大手笔、大格局感到震撼,有心跳、有汗颜、也有不安,收获很多,触动很大。

  这次考察,给我强烈感受的是中原干部骨子里那种善待资源、无中生有、胸怀宽广、敢想敢干的精神,是他们身上那种善于谋划、精于经营、巧于运作、勤于落实的本领。而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们谋大事,创大业,敢为人先的气魄和干劲:一是土地。项目建设少则几千亩,多则上万亩,都能“生地”变“熟地”。郑州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8000亩土地用来挖湖,又造了8000亩土地;新乡采取“先安置、后搬迁”的办法,在南北新城整治出土地1.2万亩,在农村整治出土地2万亩。二是人才。焦作市有5所普通高校,每年毕业生1.9万人,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67家,院士工作站13家。济源市每年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2.1%。三是速度。焦作 “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项目,2018年4月开工建设,12月建成开放,实现了“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局部开园”。“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2018年3月开工,今年“五一”部分开放,年底全部建成。郑州上汽集团项目,15天迁走1000多座坟,2017年2月签约,2018年2月整车下线。这样的速度,确实令人叹服。四是资金。在财政资金引导的基础上,更多靠企业、社会、国内、国际资本,通过基金、贷款、租赁、债劵、PPP等模式进行融资,渠道很多很宽。五是干劲。河南的干部,都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非常强的执行力。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再大的困难也不变。郑州市长王新伟也说,郑州的今天是干出来的。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联系阳城县的实际,和中原相比,差距确实是太大了,步子迈得太慢了。比如在转型项目上,一是蟒河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去年5月启动以来,至今总体规划还没落地。二是沁河生态景观综合治理项目,去年4月启动,年底施工单位才进场,进度不快,与焦作“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 “大沙河生态治理”进度相比,差距确实很大。三是皇城相府景区,同样是5A级景区,焦作云台山景区每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且业态多元;皇城相府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业态单一,差距非常明显。四是开发区改革创新,新乡等4市都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园区,都是超百亿产业集群。仅济源市就有5家超百亿企业,5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3家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5家河南企业100强企业。对比阳城县开发区建设发展,差距不言而喻。

  这些差距表面上是发展规模和速度上的差距,实质上是干部的差距、是人的差距,归根到底还是解放思想步履艰难、改革创新瞻前顾后、发展环境没有比较优势。

  对标河南,反思阳城,我们的党员干部身上至少缺乏六种东西。一是缺乏市场理念与现代思维。虽然早已进入新时代,但思想还停留在过去。习惯于按计划经济的思维做决策、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于事事找依据、凡事找文件、件件按惯例。二是缺乏国际眼光与机遇意识。郑州、焦作等地规划设计,都是寻找国际一流、世界知名的团队,并且能够抓住中原经济区等国家政策机遇借势发展。我们则眼界狭小、畏手畏脚,没有政策等政策,政策来了抓不住。三是缺乏超前谋划与盯住不放。没有积极的前期谋划,也没有系统的规划,走到哪算哪,心中无数,手中无招。比如我们确定了 “对外开放前哨”目标,但缺少精准性措施,没有真正凸显面向中原的“前哨”地位。四是缺乏周到服务与优越环境。新乡实施便利投资十二条,实行一次告清、红灯报警、服务专员、联审联批制度,而我们的环境和服务却相差甚远,更没有做到“两个凡是”(凡是法律没有禁止一律可以先行先试,凡是别的地方用过的政策拿来就用)。五是缺乏严明奖惩与有效激励。郑州绩效考核,不仅好的授予红旗,而且差的颁发黑旗。我县尽管也出台了担当作为、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个机制”,但“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还不到位,还没有形成明显导向。六是缺乏干事激情与较真精神。对工作盯得不牢、压得不紧,不会较真、不敢碰硬,一遇到“坎”,要么停滞、要么绕行,导致一些改革的“硬骨头”至今没有破局。

  对标中原知差距,见贤思齐当奋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的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率先发展、走在前列”的基本要求,持续实施“田园城市、美丽乡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加快推进“4+1”高质量转型发展,紧紧盯住“主引擎”“压舱石”“新格局”三件大事,对标一流、细化措施、务求实效。

  一要持续抓思想解放。持续开展“高挂、上挂、下挂、外挂”,特别是推动“千名干部出太行”,让干部到济源、焦作等地的机关、乡镇、农村“跟班挂职”,学精神、学干劲、学解放思想、学发展理念,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推动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

  二要持续抓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对标欧洲搞古堡开发,对标江浙搞乡村旅游,对标焦作云台山康养城推进蟒河农林文旅康先行区建设,做足南太行“消夏、度假、休闲、康养”文章,打造“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园”。开发区对标焦作、郑州开发区建设,加快“三化三制”改革,力争在引进一批高、精、尖、特的好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乡村振兴学习焦作、新乡,探索“地从哪来、钱从哪生、人从哪引”的具体办法,破除人、地、钱、产四大困局,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三块地”“三变改革”“三权”“三下乡”步伐;对标温县陈家沟,学习“怎么推动产业振兴,怎么成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学习河南4市人才政策,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才、乡情引才。

  三要持续抓融合发展。依托煤炭、旅游、特色农产品等比较优势,与济源、焦作等临近城市开展广泛的文化、旅游、科技和商贸交流,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推动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互通互融。积极参与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市场竞争和产业分工,加快阳蟒高速以及出县18个路口建设,加速融入中原步伐。

  四要持续抓工作落实。县四大班子带头实行“三看三比三干事三不”,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不给自己留后路。建立专班制,每个工程项目,都由县领导挂帅,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行一线工作法,四大班子带头,县局和乡镇干部跟进,人沉下去,事扛起来,在一线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落实工作督办制,学习新乡做法,借鉴推行月讲评、月集中开工、半年观摩点评等制度,严督实导,跟踪问效,确保谋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作者为中共阳城县委书记 窦三马)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