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2-11 17:19: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全面深化督察整改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环境支撑。
  二、整改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各级党委、政府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列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二)进一步压实环境保护责任
  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晋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对照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建立“回头看”整改任务责任清单。围绕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通过强化督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推进,形成推动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强大合力。
  (三)完善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完善绿色考评机制。健全科学的决策和责任制度以及绿色考评体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增加生态环保指标考核的权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将环境保护、生态效益、污染防治、问题整改等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导致环境质量恶化,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二是完善环保联动机制。市直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晋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健全环保与司法衔接联动机制,协同开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惩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明确各级网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规范网格员(网格监管员)的巡查内容、标准,建立考核机制,搭建网格化环境监管平台,真正建立“责任到人、监管到位、运转高效”的精细化、智慧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对网格巡查不力,排查整治不到位,以及重复信访问题严重、散乱污企业反弹的区域,严肃追究网格监管人员责任,倒逼网格监管措施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环境保护“回头看”整改工作由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整改要求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建立整改台账,通报整改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回头看”整改组织机构,全面负责辖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整改工作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逐级传导压力,严格督办落实。
  (二)强化督查问效。加大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定期调度进展情况。要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对进展缓慢、措施不力、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络的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通过开设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专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附件:晋城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