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形成严管态势

——全省各地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34:5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连日来,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狠抓工作部署落实,开展专项督查和安全大检查,以有力有效的监管举措,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提高站位,防风险保安全

“今天入井人数是多少,谁带班?”“107人,田九牛”……6月12日,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深入榆次区,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这是晋中市认真落实领导常态化“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的重要举措。

6月18日,晋中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杜绝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扣紧责任链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好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强化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住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这个关键,督促企业抓好现场管理,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程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三要织密扎牢安全生产的制度笼子,坚决做到严防严控。在非煤矿山等领域大力推广煤矿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对全市煤矿派驻专业执法监管人员,对非煤矿山实行区域联合派驻专业执法监管人员,保证每座矿山都有专人负责,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要常态化“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四要加强应急值守,坚决快速反应处置突发事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截至目前,晋中市已累计派出检查组2117个,检查企业(单位)3592家,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890条。

全面排查,消隐患强防范

近期,晋城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行“提高站位抓安全”“问题导向抓安全”“突出重点抓安全”“强化责任抓安全”“严格整改抓安全”“强化监管抓安全”“夯实基础抓安全”“加大投入抓安全”“强化应急处置抓安全”“从严问责抓安全”的“十抓安全”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全力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推动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升。

为保障城镇燃气安全,晋城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专项大排查大整治,成立3个检查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相关企业实地督导。城区企业100%过筛,各县(市)企业随机抽查比例不少于30%,全力消除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该市交通运输局深化对全市道路运输、县乡公路运营、行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一般问题隐患112项,整改率100%……6月10日,该市安委办在全市组织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督查专项行动。各企业自查自改、各行业部门深入检查、安委办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全面督查,对检查督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上限处罚,对执法不严、工作不力者一律严肃问责。

适逢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相关单位同时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晋城市安委办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市能源、公安、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分别通过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宣教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集中整治,严要求强措施

6月17日,吕梁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集中一个月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大警示”活动,坚决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吕梁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要扣紧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相关制度规定落实到位,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地;要扛牢重大政治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狠抓信访积案化解,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集中攻坚重点难点事项;要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做实防控应对措施;要强化打防管控措施,坚持从严从紧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须臾不可放松。吕梁市将全力抓好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大警示,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决不漏掉一处风险隐患。同时,该市各级各部门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坚决守好吕梁阵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