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4-20 08:47:4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4月19日,省委召开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组长陈求发讲话。中央督导组成员,省领导王拥军、罗清宇、吕岩松、张吉福、张志川、孙洪山、杨景海出席。

4月8日至17日,中央第三督导组对我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单位进行了第一轮下沉督导,覆盖11个市,重点督导了23个县(市、区)和省属监狱、戒毒所,实地走访了部分派出所、看守所、司法所。从了解的情况看,全省各级各部门工作积极主动,能够按照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安排,主动谋划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开局良好,取得初步成效。但督导组也发现一些地方工作存在差距,需要切实担起责任,抓紧“补课”。

陈求发指出,要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地各部门压实压紧责任,省市县三级党委要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抓、负总责,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省市县纪委监委要强化政治监督,负起案件线索查办、案件查处的责任,加大办理力度。地方各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直接负责教育整顿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驻点指导组要加强沟通协调、督促指导,及时督促整改。要进一步加大查纠整改力度。紧扣第二环节重点工作和规定动作,以务实举措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思想发动,促使广大政法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自查自纠的内力;进一步加大线索查办力度,强化与扫黑除恶常态化衔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进一步加强“六项顽瘴痼疾”的整治,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存量问题清理到位。通过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基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推出一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便民利民措施。

陈求发强调,根据工作安排,从4月21日起,中央督导组启动第二轮下沉督导工作,全面覆盖市级政法单位和县(市、区)。各级党委、各责任主体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直面政法队伍建设现状,聚焦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共同完成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初步显现,但也存在不平衡问题。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自查自纠、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是硬核任务,必须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政策策略,把握好时度效,确保查纠整改环节取得预期效果。一要突出政治忠诚,在加强思想教育上紧抓不放。抓好“补课”,按照中央要求,对照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提高“补课”的针对性。要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内容、方法、安排有机衔接,把理想信念的根基打得更牢,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要突出治病救人,在推进自查自纠上紧抓不放。坚持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认真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教育引导政法干警消除顾虑、检视问题、修正错误,最大限度教育和挽救有问题的政法干警,做到不枉不纵。三要突出深挖彻查,在清除害群之马上紧抓不放。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四要突出标本兼治,在整治顽瘴痼疾上紧抓不放。“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去顽去痼,从源头上铲除滋生的土壤。五要突出主体责任,在层层传导压力上紧抓不放。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党委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链条环环扣紧,压力层层传导,切实把中央精神、中央督导组要求和省领导小组部署落到实处。

楼阳生强调,要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安全稳定,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巩固拓展一季度“开门红”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各市市委书记汇报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省驻点指导组组长,各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参加会议。(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