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双轮驱动 双创并用 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晋城经验”提供“晋城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5-20 23:24: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5月20日下午,晋城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王震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生出席会议并对我市试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姚逊出席,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云峰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张利锋、范兆森、张斌胜、王斌权等出席。

  会上,城区、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张志川指出,我市成功入选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期试点城市,这既是我市承担的又一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也是我们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重大机遇,对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势,深刻认识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发挥市域社会治理关键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将重大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的关键举措,切实以此次创建为新的起点,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奋力争创,努力蹚出一条具有晋城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切实推动我市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坚持起跑就要冲刺,全程都要加速,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坚决做到立足优势、问题导向、五治融合、理顺职责、完善机制、对标一流抓创建,确保我市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张志川要求,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抓好我市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攻坚,切实把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成功创建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组和五个推进小组,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统筹推进,始终把创建工作与我市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三零”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一体统筹、一体推进。要坚持试点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双轮驱动、双创并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打赢两个创建攻坚战。要抓好典型培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创建、高标杆看齐,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大力宣传、广泛发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要挖掘典型、形成经验,努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示范、可推广的区域性样板,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晋城经验”、提供“晋城样板”。要树牢结果导向,严格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要求,坚持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永生要求,晋城市各级各部门一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对表对标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二要把握主线,推动新突破。不断坚持和巩固党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把法治建设贯穿始终,与时俱进推进社会治理的理念、制度、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建设平行互动多样、共享共建共治的群众社会参与格局,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三要蹄疾步稳,确保开好局。抓住关键、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借鉴国内领先成果,结合晋城实际,设计出目标更高、观念更新、措施更实、力度更大、效益更好的试点方案,扎实推进,务求实效;按照“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治理理念和思路,持续保持社会安定有序,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实现社会治理系统化、整体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推进、整体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全面抓、重点抓、特色抓、范式抓,结合地域特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历史文化传统传承,形成鲜明地域特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力推进本地社会治理创新,在全国众多试点城市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下,讲好晋城故事、探索晋城路径、绘好晋城答卷,切实履行好光荣使命。

  王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确保会议精神和创建工作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牵头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压实责任链条,加快完善上下贯通的纵向架构,压实层层推进的责任链条,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特别要紧紧抓住本年度重点工作,争分夺秒组织实施,确保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群众安全、影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求突破,推动我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要坚持统筹推进,将创建工作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中破难题、开新局、创特色,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创造良好环境,为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晋城经验、贡献晋城力量。

  市法检“两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晋城军分区、武警支队负责同志,部分驻市单位、企业、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参加会议。(记者:李广瀚)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