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上水平

——临汾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31:00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5月27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汾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要求,因地制宜创新建立了“双循环两通道”、政法机关扫黑除恶“四个三”工作衔接机制、八梯度一体化市域社会治理机制等工作机制,以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紧紧围绕做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山西和下沉临汾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坚持依法严惩、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工作和舆论氛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5月20日,全市共打掉涉嫌黑恶势力团伙146个。其中,恶势力团伙101个,恶势力集团3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破获刑事案件9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52人。扣押冻结涉案财产2.69亿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55件816人,提起公诉99件560人。法院一审宣判45件232人,二审宣判18件96人。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2018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今年以来已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和1次市政府常务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研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部署。去年市政府专门针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338万元;今年市县两级共将150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5次会议就有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建立了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政法委书记、法检公司“四长”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台账,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层层开展督导谈话,层层传递压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我省反馈的6个方面19项问题和8条整改意见,两办印发了《临汾市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成员的市委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扫黑办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中央督导要求边督边改逐级压实责任开展督导谈话的工作方案》等10个方案。

  依法严惩,高压震慑

  围绕12类打击重点,采取敞开大门征线索、创新手段挖线索、紧盯重点摸线索、异地用警核线索四种方法,以刑满释放人员、近5年涉恶类案件、近5年轻伤以上鉴定“三个大排查”为抓手,全方位开展“大起底”。侦办了在全国有影响的尧都区暴力传销黑恶案件,对浮山“5·25”涉黑专案、霍州“5·16”涉黑专案、临开车贷、“套路贷”等重点案件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全力攻坚。开展了严打文物犯罪“百日大会战”,共打掉文物犯罪团伙4个,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追缴一般文物196件。对挂牌督办、上级交办和其他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成立“一把手”负责的专案组,逐案落实领导责任,组织精干力量侦办。为加强政法部门的协调配合,特别是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和加快案件侦办节奏。

  始终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惩办黑恶犯罪分子与深挖背后“保护伞”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相结合,建立了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市、县纪检监察与政法机关进行了四轮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收集问题线索。持续盯紧“七项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线索、抓早抓小、查办案件、失职失责问题问责、工作推动不力问题问责、挖根打伞),坚持执行“八项制度”(班子成员包联督办、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五账”工作、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提级办理、追责问责、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建议、定期抄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调度指挥,推动深挖彻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源头治理,强基固本

  坚持扫黑与治乱同步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87家非煤矿山进行全面排查,全面监管,着力堵塞管理漏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行政处罚257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亮剑行动”“严打私挖滥采严查废弃矿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了全市矿产资源秩序。市司法局与2360名社区服刑人员逐一见面谈话、签订责任书,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共签订扫黑除恶保证书2604份,刑满释放人员共签订5732份。对社区服刑人员加强电子监管,落实管控措施,及时掌握其活动轨迹和异常情况,提前预防黑恶案件发生。团市委对295名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加强日常服务管理,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市公安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地带开展排查整治,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同时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不断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基础。市委组织部制定了《2019年全市组织部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工作要点》,确定了10项重点任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任务纳入了全市“三基建设”大局,对全市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资格进行再次联审,对公安部门认定的9个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势力村进行逐一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稳步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杜春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