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业行为净化涉税黑恶土壤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成效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24 08:2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4日)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以摸清税收领域涉黑涉恶问题规律和特点为突破口,查寻乱象根源、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重点领域治乱,起底全省涉税领域黑恶线索,整治相关问题,净化税收环境。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坚决扛起政治重任,以督导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高位推进、优先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国家四部委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要求,该局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在数据共享、案情分析等方面发挥各自管理和执法优势,形成打击、惩治合力,坚决遏制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势头。他们在全省共抽调244名稽查骨干,组成12个检查组,先后开展了打击利用“空壳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专项整治、查处虚开骗税团伙案源等工作。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又立案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87户,查明接受虚开发票2.71万份,涉及税额6.16亿元,对外虚开发票0.88万份,涉及税额5.59亿元。

  根据省政府“一保三防”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煤炭生产企业的税收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企业纳税义务履行情况,并对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虚开骗税等问题线索及时梳理排查、分送转办。截至目前,共查结煤炭生产企业395户,查补税款21.61亿元,有效促进了煤炭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积极配合公安、司法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开展“百人攻坚战”,异地执法,边检查边审理,组成专案检查组分赴北京、太原、忻州、吕梁、运城等地,先后查办了“6·03”“5·15”“7·14”等社会影响力大、群众反响强烈的涉黑涉恶涉税大要案件,查补各项税费10多亿元。

  通过发挥行业监管优势,推动重点领域治乱,全省涉税领域黑恶线索得到进一步起底,相关问题得到针对性整治,税收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全省税务系统积极开展涉黑涉恶涉税排查报送工作。

  该局稽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统筹下,以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三打三治”为载体,进一步深挖细查黑恶势力,夯实抓牢行业监管,强化源头根治,全面推进涉黑涉恶涉税线索的清零攻坚,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系统不断深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