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晋城市扫黑除恶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23 09:04:00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05月23日)

  亮剑除黑恶,为民守净土。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以来,晋城市毫不迟疑、毫不退缩、毫不懈怠,始终坚持求深入、扩战果、办铁案、强综治、除隐患,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去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共打掉各类涉黑涉恶势力团伙79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1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刑事案件1014件,刑拘犯罪嫌疑人53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折合人民币6932.4万余元。从列出的数据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坚持高位推动 凝聚强大合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晋城市委、市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开展专项斗争10个相关文件,召开15次市委常委会、4次市政府常务会、10次领导小组会、28次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践行“两个维护”,对照清单认真整改,加强督导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确保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委书记张志川多次主持召开全市推进会和专题会议,约谈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市长刘锋多次批示,积极解决扫黑除恶中的具体问题。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听取汇报、专门视察,营造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局面。  

  同时,该市将推动专项斗争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全市21项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纳入对六个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目标考评体系,纳入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并加大分值比例,由之前总分值的10%提升至20%。市县两级财政共安排2656万余元用于工作开展,足额保障专项斗争经费支出。建立并向社会公布群众举报线索奖励办法,落实并兑现发放了举报线索奖励金。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开展了4轮督导,由正处级领导带队,针对性地开展了督导,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各项任务的落实。    

  科学统筹扫黑 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晋城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深挖腐败和保护伞,铲除黑恶滋生土壤,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市法院对涉黑涉恶案件流程实行节点式管理,参照量刑规范化模式提炼从严量刑步骤,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两级法院统一量刑尺度。全市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对涉黑涉恶案件即收即交、优先移交、优先审查。调优配强专业化办案力量,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集中提审、集中审查、集体讨论。1年多来,法院共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76件502人,宣判54件342人,财产刑总额1797万元;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黑恶案件120件506人,起诉71件468人。  

  纪委监委机关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情况,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检查和市县巡察内容,统筹协调、一体推进。1年多来全市纪委监委机关共掌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80件、查结282件、查实66件,处理98人。  

  同时,组织部门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了全市农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96人,现已经全部清理完毕,净化了农村干部队伍。对9个在专项斗争中打掉黑恶势力的村,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切实采取组织措施,确保全部转化提升。政法部门深入推动“枫桥经验”在晋城落地生根,深入开展“十百千”工程,培育第一批先行先试地区,推进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并针对行业监管漏洞,给相关成员单位及时制发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180份。  

  除此之外,市委政法委和宣传部联手,借助“新时代讲习快车”“新时代讲习所”等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深度宣传发动扫黑除恶,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以整改落实为动力 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综合中央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以及省委跟进督导晋城的反馈意见,晋城市委常委会两次听取汇报,学习、研究和部署督导整改工作,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张志川担任组长,市长刘锋和市委副书记李根田担任副组长,相关市领导为成员的督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将中央和省委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全部汇总归纳、细化梳理为6个方面37项,逐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了该市整改“1+6”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并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和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文件下发。按照中央和省委督导要求,晋城市统筹落实各项整改工作任务,截至去年年底,对照该市关于中央和省委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所列的共性问题,已经全部得到了整改。  

  下一步,晋城将以这次中央督导“回头看”为契机,用足用好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零容忍”,掘地三尺“挖线索”,发动群众“强攻势”,向侦破大案延伸,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确保取得突破性战果;对打掉的所有黑恶势力团伙进行“深挖”,加强线索研判,严查漏网之鱼,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上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主体责任,在推动部门落实重点监控、市场准入、线索摸排和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力,从根本上消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郑璐)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