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履职尽责 做到三个到位

——省财政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成效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5-22 08:50: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5月22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财政厅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两级督导工作要求,以勇于担当、积极有为的精神做好经费保障和管理工作,全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履职尽责到位,经费保障到位。

  省财政厅党组多次召开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财政系统相关落实工作,并及时成立了省财政厅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专项工作。

  省财政厅党组坚持从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出发,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予以重点支持,对政法机关各项经费给予优先保障。2019年,全省财政预算又安排了扫黑除恶专项经费,近期,根据中央预算安排已及时下达有关市县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和打击文物犯罪经费,全力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

  对照整改要求,推进任务落实。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省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省财政厅党组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在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和加强城乡基层基础工作上狠下功夫。

  在建立经费保障长效机制方面,建立了扫黑除恶工作经费保障情况季报制度,及时掌握全省扫黑除恶经费保障状况,与此同时,与省扫黑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分级负担、分级管理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把三年专项经费需求与财政中期规划、上级转移支付、本级预算安排相结合,开通经费保障绿色通道,确保扫黑除恶专项经费的及时拨付到位。

  在加强城乡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大对村级组织的扶持补助力度,从2019年起,继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标准,省级财政负担资金由每村6万元提高到6.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标准由目前的县域内平均不低于9万元提高到不低于10万元。2019年省财政预算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达16.85亿元,已于2018年底提前下达。

  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省财政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履职尽责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与此同时,将积极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掌握相关部门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资金需求,尽快审批拨付资金,继续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备好“粮草弹药”,也将加大督促检查和绩效评价力度,持续提高扫黑除恶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