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四项重点任务 发挥五大职能作用

大同扫黑除恶发力行业领域

发布时间: 2019-01-02 09:1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1月02日)

  行业治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2018年12月27日记者获悉,2018年以来,大同市紧扣“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机制建设、行业整治”四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抓、领、挖、建、治”五大职能作用,扎实推进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52个,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32条,转案件办理线索43条。近期,该市又对一些黑恶团伙被打掉后的行业领域进行了回头看和重点治理,扫黑除恶成果不断得到巩固深化。

  一是抓组织领导。该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行业监管开展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关于落实中央督导要求边督边改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职能作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从制度层面拧紧“发条”。与此同时,各成员单位逐级开展履责谈话,提升责任担当。全市各成员单位共计成立78个行业督导组,全部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基层单位和分管领域开展督导检查。

  二是引领行业宣传。全市开展了4轮次行业集中宣传活动,在行业领域印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8万余册,在主要道路、集贸市场、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条幅2000余条,设置电子标语5000余条、张贴海报4万余张、发放宣传单20余万份,调查问卷1万余份,走访发动群众8万余人。

  三是挖黑恶线索。全市统一建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台账、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线索台账,并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5投诉举报专线等平台收集举报线索。同时在13个行业领域建立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全面掌握行业领域动态,及时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对提供线索、帮助破案的单位、人员给予重奖。

  四是建制度机制。全市制定了成员单位扫黑除恶“六项机制”,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其中,建立的线索摸排移送机制、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机关联动机制、案件线索双向反馈机制、成员单位沟通联系机制、行业动态监管机制。加强了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对解决复杂疑难问题,推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都取得了实效。

  五是治行业乱象。24家成员单位全部开展了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如交通领域开展了物流运输、城市客运、农村公路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环保领域开展了打击破坏饮用水安全、打击非法排污等专项整治行动。(记者赵志成 通讯员高伟段 成钢)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