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六个突破”夯实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 2020-08-25 16:17: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以来,根据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文件要求,高平市紧密围绕“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工作思路,以“基层组织建设突破年”为目标,以“六个突破”为抓手,全力夯实基层党建。

  在“抓品牌、强组织”上有新突破,解决一些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一是印发了《高平市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树亮品牌  全面达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二是对全市各领域达标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品牌大PK,全力叫响“红色堡垒”党建品牌。三是对全市2966名农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集中联审,将7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及时清理出干部队伍。四是新确定33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并全部按照“四个一机制”配强整顿力量。五是高标准推进16个党群服务中心标杆村建设。

  在“抓干部、强队伍”上有新突破,解决农村干部队伍战斗力弱的问题。一是为46个村选派机关事业干部51名,占比15.1%。二是通过“平挂+上挂”形式,第一批95名村干部已“互挂”履职。三是新招收85名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举办晋城电大2020春季班。四是更新确定1055名村级后备干部,实行一村3名、建库管理。五是举办了2020年度农村(社区)“领头雁”“抓突破  强品牌”专题培训班,842人“云上”听课,接受教育。六是与市纪委监委、市政法委等部门出台了《高平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常态化制度(试行)》。七是对全市34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实行备案管理,对7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

  在“抓党员、强活力”上有新突破,解决党员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统筹指导发展青年人才党员工作,培养发展大学转回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续培养教育上主动探索,经验作法走在了前列,获得了省级媒体报道。

  在“抓规范、强覆盖”上有新突破,解决部分领域党组织短板明显的问题。在“树亮品牌  全面达标”专项行动中,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有侧重、分类别,在乡镇层面选树5-8个特色典型,在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分别打造了2-3项亮点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全面过硬。

  在“抓服务、强阵地”上有新突破,解决城市党组织三级联动和基层治理平台缺乏问题。统筹推进市——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设“政治生活之家、党员服务之家、群众活动之家”。一是按照“15分钟党建服务圈”要求,在街道与社区建设党群服务“一场所六中心”。二是高标准建成了“高平市党群服务中心”,共包含政治生活馆、初心之路飞行棋、我和党旗合个影等多个体验项目,目前已有50多个党组织1000余名党员到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筑牢初心使命。三是全面建成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新途径。市委书记、市长、组织部部长先后通过该系统为全市340个村(社区)1.5万余名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

  在“抓制度、强联建”上有新突破,解决城市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不足问题。一是全市3个街道34个社区都分别成立了大工委、大党委,坚持“每季一会”、“推行“三张清单”,开展“双向服务”。二是春季防疫期间,发动1850名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火线集结,全面下沉人口密集社区等薄弱点位,开展了“您歇一天,我来顶岗”志愿服务行动。三是研究出台《高平市关于在全市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实施方案》,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至少与1个社区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在职党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社区志愿服务。四是积极筹备城市党建工作交流推进会,打造亮点、培树典型,进一步推动城市党建迈上新台阶。(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冯素军)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