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

——我市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7-15 15:5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太行山巅到沁河两岸,从机关到农村,从网上到线下,我市城乡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各部门坚持学以致用、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晋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学习,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一年多来,我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紧紧抓在手上。

  狠抓市委中心组学习。市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年,市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等,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9次、集中研讨5次。今年,市委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2次,组织召开“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带动全市597个党委(党组),对标看齐党中央、理论联系实际、谋划落实市委决策部署。

  在带头学习的同时,市委常委和中心组成员带头调研、带头宣讲。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等主要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大兴调研之风,面向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和崇高敬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联系起来学,越学越亲切,越学越有劲。

  通过一年来的深入学习,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形成了一个共识: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在新的时代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能够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生命力;坚定了一个信念: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核心掌舵领航,我们办一切事情都有了依靠、有了底气、有了信心;加深了一个体会:晋城这些年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正确指引的结果,也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深厚的实践根基。市委书记张志川说,对晋城来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根本的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抓创新,叫响叫亮工作品牌

  怎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党员归心、人民同心?我市不断探索宣传方式方法,打通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

  推进大讨论,凝聚思想共识。一年多来,围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先后举行6次座谈会、10次大调研, 形成170多篇研讨文章、200余万人次点击量,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深入讨论、建言献策。

  今年以来,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共专题宣讲100余场,编发了《宣讲快车》大讨论专刊3期,推送微信100余条,把各级党组织、社会各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转变成了学以致用、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奋进力量。

  开通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各级党委、党组织,坚持新思想进基层、到一线。开通并精心打造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品牌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声音和主张传达到基层。目前已发车1900余趟(今年以来发车500余趟),直接听讲群众28万人,间接受众200万人,成为奔跑在红色太行山上的理论政策“播种机”,社会和谐“稳定器”,经济发展“助燃剂”。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先后报道100余篇,各媒体转载一万余条。今年以来,中宣部《党建》、《学习与交流》、省委《前进》、省委宣传部《宣传工作》等专门推荐了我市的工作经验。

  打造“两转三讲”新品牌,举办《纲要》报告会。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创新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两转三讲”系列活动,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目前各项活动已经全面开展,“两转三讲”宣讲大赛180支队伍参加初赛,各县(区)大赛已经全部完成,决赛将于七月下旬举行。

  7月9日上午,我市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首场报告会举行,《纲要》进基层宣讲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结束。我市还组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支宣讲分队,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上下深入人心。

  抓落实,谱写高质量转型时代答卷

  市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果。

  全力以赴稳增长。面对经济低位开局、环保倒逼、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三大压力,连续19个月经济下滑的困难局面,市委集中全市力量和资源,采取稳农业、稳工业、稳三产、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三稳一加大”举措,推动全市经济走出困境, 实现U型反转,各项经济指标回归到合理区间。2018年,全市GDP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挤进全省第一方阵。

  坚定不移促转型。坚持思想围绕转型解放、机制围绕转型改革、资源围绕转型配置,坚定不移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坚定不移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强力推进32个亿元以上重点转型项目。全国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晋城经验走向全国;南村铸造工业园区、晋钢智能铸造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晋煤集团华昱产业园顺利投产,兰花集团造气岛项目开工建 设……我市的煤层气、装备制造、煤化工、铸造业、全域旅游五大产业健康推进。

  壮士断腕抓环保。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理念,以“做不好环保,就对不起全市人民”的决心和态度,狠抓禁煤、供暖、运输、错峰、劣质煤替代5件事,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推进监测手段信息化、精准治理信息化、指挥平台信息化,推动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持续改善。

  毫不动摇推改革。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3+5”产业发展政策,制定21项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和34项转型综改先行先试任务,划出边界、列出清单,边界内任其驰骋,清单内任其先试。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国企国资改革、金融改革、农村改革等重大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成效显著。

  高度关注保民生。我市以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抓手,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陵川、沁水两县脱贫摘帽,首批实现整市脱贫;在全省率先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基本公共卫生考核排全省第一;2018年3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排全省第二;今年山西省文科状元出自晋城,晋城一中高考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全市预计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保持在20人以上。

  扫黑除恶雷霆万钧,安全生产持续好转,信访工作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聚精会神抓党建。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实施“五个一批”千名干部出太行,推进“一老一少一基层一重点一关键”五批干部使用,解放思想,提升素质。狠抓“三基建设”创新党组织联建,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加零”。实行差异化考核,奖得心跳、罚得脸红,说到做到。党员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激情干事 、精准干事、开拓干事的氛围已经形成。全面准确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真正把这一光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我们将持之以恒。(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