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 2019-04-29 11:02: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18年10月31日,“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开进陵川县西河底镇秦山村。去年我市共发出宣讲快车1086列,派出文艺轻骑兵8000余人次,全市直接受众100万余人次。

   

  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陆续建成了光伏发电、有机蔬菜基地等项目、实现了整体脱贫。图为河北村贫困户领取光伏电费。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的新局面。

  党的建设

  党建工作亮点

  ★ “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

  从2018年1月份开始,市委组织开展了“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共同为晋城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计。大讨论活动开辟了晋城建市以来“五个前所未有”:上下联动、双线并进,干部群众参与之广,前所未有;主动发声、积极作为,媒体引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引发社会震撼之强,前所未有;开门纳谏、倾听民声,群众讨论热情之高,前所未有;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给全市方方面面的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 制度保障

  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党建引领发展,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四种能力”;把党建融入发展,做到岗位和职位、导向和结果、形式和内容、体制和机制“四个融合”;用党建推动发展,发挥好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靠发展检验党建,确保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奖得心跳、罚得脸红”

  2018年5月底,我市修订出台新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对完成任务好、改革创新力度大、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舞台、重奖励,奖得心跳;对工作不力、改革滞后、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摘帽子、换位子,罚得脸红。新考核办法一经公布,市委立说立行,5月29日召开全市目标责任考核大会,对在2017年度考核优秀的沁水县、市公用事业建设局和晋城一中分别重奖500万元、50万元和500万元。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在全市形成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市委顺应群众期盼、结合晋城实际,创造性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理论武装平台,以“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为车头,车厢搭载文艺节目、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技术培训、便民服务、新媒体推广等丰富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2018年全年共发出宣讲快车1086列,派出文艺轻骑兵8000余人,全市直接受众100万余人次。

  ★ 教育培训常态化

  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平台举办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融入中原战略、招商引资和环保等当前热点主题;结合“两学一做”“警示教育月”等开展教育培训,全市2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 基层保障有力度

  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市县两级两年累计投入4.3亿元,全市乡镇(街道)工作经费平均达到99万元,村(社区)平均运转经费突破10万元,农村主干报酬达到农民纯收入的两倍,副职干部达到6000元。乡镇“五小”建设、干部周转房、村级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最大限度释放“三基建设”的红利。

 

  筑牢信念

  夯实党建统领的思想根基

  市委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示范、号召、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信仰根基、锤炼坚强党性。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分别带头深入市委党校、大专院校和农村为广大学生和基层党员讲党课,其他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主动深入各自分管领域进行专题宣讲。

  此外,市委党校和市委讲师团推动理论直达基层,直接受众近13万人;以“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平台举办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融入中原战略、招商引资和环保等当前热点主题;结合“两学一做”“警示教育月”等结合起来,全市22万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太行日报》、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时光》等专题专栏,全面深入报道了我市各地、各部门、基层群众学习新思想新精神的生动实践。

  党要领导一切,必须得让基层党员和群众听得懂党的话,跟得上党的步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市委顺应群众期盼、结合晋城实际,创造性打造的一个理论武装平台,以“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为车头,车厢搭载文艺节目、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技术培训、便民服务、新媒体推广等丰富内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全年共发出宣讲快车1086列,派出文艺轻骑兵8000余人,全市直接受众100万余人次,有力促进了基层一线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纲举目张

  坚定不移抓党建促发展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纲举则目张,魂在则本固。党建引领就是我们的纲,党建为民就是我们的魂。党建是统领,发展是目的。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市委深刻理解和运用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人民的基本要求和科学方法,彻底解决了党建和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做到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

  以上率下扛起责任担当不松劲。市委坚决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通过重要专题会议、约谈会和专题调研,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牢牢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工作抓在手上。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市委书记张志川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把关定向、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促落实,以身作则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统筹谋划推进党建工作“不偏科”。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以党建引领发展,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四种能力”;把党建融入发展,做到岗位和职位、导向和结果、形式和内容、体制和机制“四个融合”;用党建推动发展,发挥好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靠发展检验党建,确保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

  严守纪律红线不退让。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严厉整治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人和事、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深化“四种形态”运用;突出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组织及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民生领域“蝇贪蚁腐”,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努力实现“基层治、百姓安”。

  强基固本

  战斗堡垒是这样建成的

  去年秋季,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的第一茬香菇上市了,很受市场欢迎,为村民带来了3万多元的收入。农户吴富民高兴地说,这才只是第一茬,后面还有三茬呢。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河北村陆续建起了光伏发电、有机蔬菜基地、食用菌大棚、蔬菜冷库、农田灌溉蓄水池等项目,还接入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一个个项目帮助河北村从一个贫困村完成了整体脱贫,村集体收入从零增加到年稳定收入20多万元。河北村的脱贫,是全市上下抓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年多来,市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联系晋城实际,确立了“三基建设”在全局工作中的战略地位,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党建责任,强化支部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做好“融合”文章,拿出过硬举措,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全市形成了重“三基”、抓“三基”、强“三基”的良好态势,着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激活“细胞”,让广大党员站出来当模范。

  党员数量不等于党员质量,如何提升党员质量,尤为关键。去年,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大讨论,干部群众参与之广前所未有,媒体引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引发社会震撼之强前所未有,倾听民声热情之高前所未有,对全市方方面面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不仅是一次思想大解放,更是一次目标大定位、力量大凝聚、实践大考场,在晋城大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理不辩不明、事不鉴不清。发展大讨论、思想大碰撞,真正把问题说透了,把短板找准了,把思路理清了,把状态调佳了。”我市的党员干部如是说。实施五批干部出太行,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强化政策支持,鼓励先行先试,出台《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划出边界、列出清单,旗帜鲜明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抓考核导向,“奖得心跳、罚得脸红”,倒逼干部主动作为。抓素质提升,开设干部大讲堂,围绕提高干部执行力和推动重点工作本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广大干部授课,开阔思路、提升本领;实施“五大培训工程”,市县培训12.6万人,1016名村支部书记上了大学;累计下派890名第一书记到农村工作,595名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深入基层,积累实践经验。

  ——明确导向强“三基”,推进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整体提升。

  加强“三基建设”,关乎长远、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处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当抓“关键之事”,须有“关键之为”。

  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全市“三基建设”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13项重大牵引性任务,并将责任和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推进了工作落实,助推各项任务末端见实、基层见效。抓住薄弱环节,加大基层投入保障力度,实施“破零加零行动”,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级组织集中整顿工作;抓效能建设,全面夯实基础工作;抓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基本能力。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市委紧紧抓住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强化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经费场所保障,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服务的良好局面,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顶层设计更近完善。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三基建设”实施意见》,下发了《“三基建设”工作要点》,提出98项指导性、政策性、含金量高的重大举措,实施“挂图作战”,“一体化”统筹,“清单式”管理,“联动式”推进,“全方位”督查,“精细化”考核,形成责任分解、工作落实、督促考核的完整链条体系。

  基层保障更有力度。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市县两级两年累计投入4.3亿元,全市乡镇(街道)工作经费平均达到99万元,村(社区)平均运转经费突破10万元,农村主干报酬达到农民纯收入的两倍,副职干部达到6000元。乡镇“五小”建设、干部周转房、村级阵地建设提档升级。真金白银的投入,最大限度释放了“三基建设”的红利。

  基础工作更趋规范。突出基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聚焦各单位中心工作,在编制“一目录三手册”、基础工作达标验收、深化“放管服效”及行政体制改革三个重点上狠下功夫,“精细化”管理全面普及,“效能化”建设全面升级,“制度化”建设全面提速,基础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年多来,发生在晋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有力地证明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最困难的时候,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支部有行动,单位就有行动;党委有动作,事业就有变化。面对多年来少有的困难局面,面对走出“塌方式”腐败困境带来的低迷情绪,市委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脚踏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地办,一个工作一个工作地抓落实,全力以赴稳增长、抓环保、促转型。在2018年扭转了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9个月下滑趋势、经济发展实现U型反转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27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撰稿:李耘)


责任编辑: 刘红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