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市财政局调研

思路要大 眼光要远 手头要紧 确保财政资金科学高效理性利用

发布时间: 2018-08-18 15:29: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8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志川来到市财政局进行调研。张志川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思路要大、眼光要远、手头要紧,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确保财政资金的科学、高效、理性利用,为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再立新功。

  张志川先后察看了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连续16个月,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原因是什么?从财政的角度分析解剖我市经济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展短板是什么?对运用财政手段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3个问题,与市财政局班子成员、部分科级干部进行座谈。张志川边听边问边记,不时与发言人员进行互动探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志川对市财政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志川说,近年来,在全市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困难局面下,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广开渠道,加强财源建设,确保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很好地发挥了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志川指出,财政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是实现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从2015年后半年始,我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连续16个月呈现下降趋势,今年6月份有了拐点、实现反转,这是一个好的趋势。正是有了这样的利好消息,完成今年一般预算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充满信心。从目前来看,影响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的最大不确定性,一是环保,二是财政政策的调整。如果我们能够趋利避害,抓好宏观调控,这些不确定因素将会变成积极因素,对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作用。煤炭和电力,是我们的饭碗,必须下大力气、不遗余力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平稳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拉动作用。今年市级财政拿出40个亿,以此撬动社会资金300个亿的固定资产投入,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纷纷开工,势必会对全市的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未雨绸缪,认真客观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明年、后年的经济增长及早谋划、奠定基础。希望财政部门能够紧跟市委、市政府的步伐,吃透精神、摸透实情,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真正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吸铁石作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财力保证。

  张志川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试,确保财政资金的科学、高效、理性利用。思路要大,眼光要远,手头要紧,在盘活财政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国债、基金等。要谋大事、抓大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算好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保重点、兜底线。当前尤其要抓好两件大事:一是抓住中央发行8500亿专项国债的大好机遇,认真谋划、立即动手,加强协作、积极争取,市区棚户区改造3年300个亿,提前着手,积极筹备资本金,早日完成城市化改造步伐;二是保民生,环保倒逼,必然会使一部分企业关闭,财政部门要提前谋划,积极筹措,做好应对,确保困难职工的生活得到保障,确保老百姓的利益不受损失。

  张志川要求,要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准确把握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机关党建位置重要、作用特殊,必须走在前头。财政部门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以此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发挥好把方向、当参谋、兜底线、保建设的职能作用,带头转变作风,加强廉政建设,推动财政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坚决杜绝人情财政。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素质高、专业化的财政队伍,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再作贡献。(撰稿:赵文肖)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