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胜:抓基层打基础 强能力激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8-31 11:26:0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委书记张志川在全市党建工作暨“七一”表彰会的讲话,为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崇文镇党委将继续弘扬“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的光荣传统,坚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努力实现基层组织标准化、基层工作精细化、基本能力专业化,以“三基建设”的新成效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建强基层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思想上严格要求、组织上严格管理、制度上严格约束,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和历史使命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政治引领,以党组织为核心,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妇联、团委、工会等组织作用,不断健全综治中心、治保、民调、网格等村级组织和护林防火队、巡逻队、民兵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共同构建起稳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强大合力。压实政治责任,通过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定期研究、督查问责制度,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服务为本,全面做实基础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区党建要以构建党建共驻共建新服务体系为主题,与驻社区单位进行互联共建,对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宣传、心理咨询、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矛盾调处等服务。农村党建要通过对党员定职责、定目标和定考核,把基层党建与民主自治、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强化村级服务功能,建立完善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对社区和规模较大村可以探索推行“两委”干部机关化管理的办法,认真做好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化解群众矛盾等工作。提升镇级服务水平,完善包村干部参与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信访风险评估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升基本能力。增强学习力,坚持定期集中学习,邀请党校讲师、教授“请进来”培训,组织干部到党建先进的地区“走出去”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提升执行力,切实运用好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及时解决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激发创造力,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抓落实的同时,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干部敢为善为有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主观能动作用,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造力。(作者为陵川县崇文镇党委书记 赵永胜)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