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12 10:3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高质量转型发展是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更高层次上推动晋城实现“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定位的根本路径。

  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以狠抓落实的韧劲推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开拓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

  信心和定力来自哪里?来自于我们扭转了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4个月的下滑趋势;扭转了规上工业连续12个月的下降趋势;真金白银投资68项重点工程,7月份固投增速达411.5%,带动固投增速快速回升;环保壮士断腕、铁腕治污,PM2.5浓度和SO2浓度双下降,发展势能正在集聚。来自于服务业发展强劲,增加值增长8.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1%;开通城际公交,助力全域旅游,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6.9%;非煤产业、新兴接替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持续增长,增速高于规上工业。来自于我们有一大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230万勤劳勇敢的晋城人民的强大支撑。来自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领航,有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瞄准开发区这一主战场、主引擎发力。当前,开发区要抓好四件事,一是“三化三制”和目标责任管理,全员聘用,以岗定薪,动态进退。二是构建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尽快出台土地优惠、贷款贴息、税收奖励、水电气暖补贴、人才引进等方面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增加企业的发展预期,最大限度激活市场的主体活力。三是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做到承诺制改革、全方位服务、部门间协调配合三到位。四是实施“军令状”管理,确保年内3000亩“生地”变“熟地”,为推进招商引资夯实土地保障,增强开发区的“磁吸力”,使之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加快“3+5”产业政策落地。三大发展政策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细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意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意见;五大产业体系包括:装备制造业、铸造业、煤层气、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鼓励发展的行业和领域,要以国家宏观产业政策为导向,立足市情,精心筹谋,加速系列配套产业政策的落地,全方位推进资源型转型系统工程的实施。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强化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我们要坚持环保倒逼转型、固投支撑转型,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紧谋划项目储备。要抢抓机遇,加紧谋划一批项目,加快做好前期工作,让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盘子。要用好用足国家各项政策,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和项目落地,及早谋划明年的转型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抓好关键领域改革的深化。资源依赖表象在经济结构,深层次在于改革的滞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改革部署,确保改革举措直抵基层、改革成效直达百姓。要对照我市《2018年重大改革及先行先试项目清单》,努力使改革红利转化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转型最突出的“瓶颈”、发展最脆弱的“短板”、社会最敏感的“触点”、群众最渴望的“红利”,勇于以改革的精神攻坚克难。要抓好党政机构改革、“放管服效”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国企国资改革、农业农村改革,锁定责任,狠抓进度,确保改革不落后。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凝聚起推进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把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发展成果,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冯慧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