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神状态 精准施策推进

二论动真碰硬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07:0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环保不好,大局不保。

当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最为关键的爬坡过坎阶段。面对仍然严峻的形势和十分艰巨的任务,全市上下务必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劲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狠劲,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精准施策、铁腕治理,啃下这块“硬骨头”。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硬仗。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连续召开30多次专题调度会,及时研判,精准攻坚,力度之大、决心之大、措施之实前所未有,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具有容易反弹和反复的特点,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此,我们绝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必须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始终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始终保持临战冲刺的攻坚态势,咬紧牙关,爬坡过坎,努力把污染指标降下来,让老百姓享受更多蓝天白云。

啃下大气污染防治这块“硬骨头”,必须精神再提振。大气污染防治关系每个人的健康,是百姓幸福指数的基点。而且现在距年底已不足一个月,大气污染防治时间紧任务重。向大气宣战,对污染开刀,等不得慢不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紧迫感、责任感,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不讲条件、不推责任、不找借口,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着眼于冲刺最后一个月,迅速紧起来、动起来,铆足劲攻坚、憋足气冲刺,每项工作都要拿出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只争朝夕,立说立行,立查立改,确保收到“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效果,彻底扭转大气污染防治被动局面。

啃下大气污染防治这块“硬骨头,必须责任再压实。打攻坚战,意味着跟问题斗争、向困难进发,需要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成事的真本领。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扛起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无所作为的懒政思想和不敢担当的懦夫行为,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紧扣时间节点,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到基层一线推动工作;环保部门要搞好统筹协调和监管督促,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做好各自领域内的环保工作;企业要切实担负起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通过加快自主创新,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转型升级,确保依法达标排放,进而形成多方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啃下污染防治这块“硬骨头”,必须作风再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实打实、敢于硬碰硬,尽可能把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微克一微克去抠、一个点一个点去防,对于查出的问题,坚决做到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不放过;同时,要有刀刃向内的决心,敢于向不作为、慢作为开刀,坚决杜绝抓一抓动一动、推一推挪一挪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工作态度,以过硬作风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啃下大气污染防治这块“硬骨头,必须措施更精准。大气污染防治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进入秋冬季后,静稳天气频率高,污染物易于聚集,在“老天不帮忙”的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在科学研判大气污染成因、制定精准治理措施方面下足功夫。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方能战而胜之。要紧紧抓住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这个“牛鼻子”,围绕“PM2.5”这个关键,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狠抓工业排放、施工扬尘、燃煤污染、车辆排放、燃油品质等重点源头管控;要持续开展“散乱污”拉网式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已取缔的企业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要充分利用预警预报系统,强化应急响应,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大群众要积极检举揭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享受蓝天白云,呼吸清新空气,是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最基本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上下一股劲,万众一条心,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