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回家的路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2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爸、妈,我回来了!” 

    “你不是今晚坐郑州到海口的飞机吗?怎么这么快就回到家了?”

    “我下了飞机后,是坐海南环岛高铁回来的!海南环岛高铁恢复250时速运行,海口市至临高县只需要35分钟!”

    2018年2月18日,我第一次坐海南环岛高铁回临高。

    转眼间,我在山西晋城已经度过了18个年头,回想18多年前,山西晋城离我家是那么遥远。

    2001年,我和爱人背起行囊踏上了回海南探亲的征程。那个时候,由于经济困难,没有选择坐飞机,第一次回海南探亲选择坐火车,从郑州到湛江无直达火车,只能在武昌或长沙中转,全部为绿皮火车,全程需要近40个小时,然后再坐从湛江到海口秀英港轮船到海口,需要航行近10个小时,再从海口坐汽车回到临高县城,需要2个小时,一路上历经海上陆地奔波,回一次家需3天3夜,回到家已疲惫不堪。

    2015年7月郑州至海口的列车开通啦,郑州首次开通的跨海运行列车K457/458次旅游列车已经运行了三个年头,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30多个小时。打破了河南省与海南省无铁路直达的尴尬局面。回家的路时间越来越短了,

    2016年回海南探亲,坐了K457/458次旅游列车回家,路上用了2天时间就到家了。

   2017年1月20日,海南东环铁路恢复250时速运行,海口至临高只需用35分。2018年2月,回海南探亲,坐了K457/458次旅游列车回家,路上用了不到2天时间就到家了。

    如今,我家购买了第一台汽车。此时,从晋城出发,大约2个小时就可以到郑州。以后全程走下来,回到海南老家,大概只需半天的时间。 

    现在,太焦高铁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投入运营。太焦高铁北起太原枢纽太原南站,终点为焦作站,方案线路长度358.7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有325.3公里,河南省境内有33.4公里,分别设太原南站、新鸣李站、晋中站、太谷东站、榆社西站、武乡西站、襄垣东站、长治东站、长治县站、高平东站、晋城东站、博爱和焦作等13个车站。 

    太焦高铁后,我回家的时间只需6个小时了。 

    从3天、2天,再到1天,半天,6个小时,我回家花费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回家可选择的方式也越来越多。

    这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结果,也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大地带来的无数变化之一。我们成长、生活于改革开放的年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更大更好的变化,还在未来等着我们。(供稿:谢赛玉)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