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我们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身为80后的我们,不同于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代,因为我们特有的幸福感来源于与改革开放的祖国共同成长。在这样一个和平的、发展的40年里,在祖国日益强盛的自豪感中,我们80后,从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成长为朝气蓬勃的新一代。当我们乐观、自信地为我们的理想而奋斗的时候,我们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谢谢祖国改革开放这40年给我们这一代人创造的一切财富。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神州大地上悄然吹起时,1982年出生的我还未曾与这个世界谋面,真切感受改革开放的时间尚短,然而,这并不影响我从历史资料中、从老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感受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和沧桑巨变。 

作为出生在红旗下,成长在春风里的“80后”一代,虽然无缘亲历改革开放初期的轰轰烈烈,虽然经历改革开放不过三十余年,但不可否认,我们一直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中,享受着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种种福利。 

90年代的农村生活并不富裕,孩童时的记忆则大多停留在几分钱的水果硬糖、几毛钱的红豆棒冰中,仅有的娱乐方式也不过是跳房子、挑花绳、跳皮筋、弹玻璃珠,抑或是推着自制铁圈到处追鸡赶鸭,放学回家馒头夹白糖就是最好的加餐……如果哪天看到邻居小伙伴手里捏着几块爸爸妈妈进城时带回来的“大白兔”或者羊角辫上扎了两朵样式新颖的头花,那都是要羡慕很久的。在当时,城市之于农村,就像首都北京一样充满无尽的未知和诱惑,只是那时公共交通还没有深入农村,进城转一圈,买梦寐以求的美食和玩具的想法也只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现在想来,除了好吃的好玩的。最深刻的记忆就是1997年的香港回归了。那一年我还在上初中,还不懂太多深奥的政治意义。只记得那一年,那一天,举国上下,全民欢腾。至今我还能感受到那种自豪热烈欢腾气氛,到处是欢腾的人群、暄腾的锣鼓、五彩缤纷的礼花……那是我一生难忘的景象。第一次感受到有一种情绪在小小的身体里升腾,长大后才知道那就是民族自豪感。香港回归祖国,中华民族终于洗雪百年耻辱,祖国统一大业向前迈了一大步,这一切,我想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大概也不会成为现实。时隔不久,澳门也顺利回归祖国。跨入新千年,祖国喜事连连,先是申奥成功,继而成功入世。 

2008年,改革开放30年。那一年最热闹的事情莫过于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实现了我们“举办一届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的诺言,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光阴荏苒,转眼我已是而立之年,改革开放已经40周年。40年,一切都在无声无息中进行,变化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数字化、智能化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长大的我也一步步实现了自已当年的梦想。 

如今,妈妈偶尔来小住,常念叨说:“以前食品紧缺的时候什么都是美味,现在呀不仅种类齐全还讲究营养搭配,也不知道是我老了还是生活变化得太快……”。事实如此,再没有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能说明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因为这是任何一名普通老百姓都能切身感受到的,也是最直接有效的体现。短短的40年,不仅我们的生活实现了从贫穷到基本解决温饱、到奔向总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从“茫然无措”到“崇洋媚外”再到“文化回归”,人们的精神信仰也在不停地重新定位,中华民族完成了由贫穷、落后、封闭、缺乏活力到富强、文明、开放、充满生机的历史巨变。 

40年改革开放是波澜壮阔的40年,是沧桑巨变的40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瑰丽辉煌的40年。40年,足够漫长;40年,又极为短暂,但无论如何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回望40年的改革开放,留在我们记忆里的,不应仅仅是排列整齐的数字,也不应仅仅是庄严肃穆的大事记,更应该是一个个写满梦想与希望的人生,更应该是一段段镌刻着时代印痕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已经昂首阔步走在了时代前列。我深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会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中华民族也必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供稿:常晓梅)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