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 2018-10-11 10:2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打印

    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的改革进程以来,弹指一挥间,中国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40年来,我们从无到有构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并不断进行完善,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改革事业取得了不可磨灭的成就。改革的航程历经千难万险,改革的开拓脚步却从未停歇。 

  1986年我出生在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跟村里所有农民家庭一样,我的父母也是长年务农来养育我们姐妹二人,到现在30年过去了,村里也随着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小时候,家家住的都是低矮的平房,想看动画片也只能看7寸的小黑白电视,记得我家买第一台彩电的时候,胡同里的小伙伴都跑来我家看电视,那个羡慕啊。洗衣服不管冬天夏天都要手洗,出趟门儿也只能骑自行车,村里的道路也保持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生泥”的状态。 

  随着改革开放,农民们从单一种植满足日常生计到现在向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种植发展,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益,从而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是千百年来农民头顶烈日收割庄稼的情景,现在已经完全进入到机器化生产的阶段,田间地头已经看不到牛马的踪影,到处都是农业机械化忙碌的身影。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家居环境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村里的砖房、瓦房比比皆是,洗衣机、空调、电冰箱、彩电一应俱全。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农民充分意识到了公路的重要性,近几年,大多数村落也已经将路修到了家门口。 

  最让我感到贴近农民切身利益且正在实施当中的,就是目前农民社会保障也得到了发展,新农合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农民养老保险也在稳步进行中,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农民在养老、医疗等方面都会发生显著的变化。 

  总之,这40年里人们不论是从衣食住行上还是从思想精神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这一系列的变化,才使我们更加富裕。但我们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党!感谢伟大的党做出的伟大决策!(供稿:冯慧敏) 


责任编辑: 冯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