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开绽“芳华” ——阳城县巾帼志愿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8-24 09:42:27 信息来源: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她们像一朵朵美丽的鲜花,以甘心情愿而又连绵不绝的向上、向美、向善之举,绽放在全县的每一个角落,犹如阳光般温暖着这座小城,温暖着人们的生活。”说起“向阳花开”这个品牌,阳城县妇联主席王江燕一脸的灿烂。

近年来,阳城县妇联积极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向阳花开”服务品牌,县乡村三级层层建立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探索、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和机制,使拥有3000多名志愿者的巾帼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发展,成为社会生活中一道靓丽风景。

一路抗“疫”,她们是最美的风景

面对疫情,阳城巾帼志愿者从来不曾怯懦,以特有的温柔和耐心发挥着女性“半边天”的作用。2022年春节前夕,正值返乡高峰期,高速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吃紧,人员流动大、排查工作冗杂,工作人员的紧缺,成了当时防疫工作的堵点和难点。关键时刻,巾帼志愿者们挺身而出。自2021年12月25日开始,阳城县妇联的领导就带着志愿者们出现在润城北、阳城东、晋城东等各个重要的卡口。道路多荆棘,前行莫言难。这些志愿者们,是散布在全县各个地方的普通妇女,当妇联在线上发出派单通知后,志愿者们便纷纷接单响应,奔赴各个防疫岗位。

凛冽的寒风是冬日里的标配,但这对于每日早起乘公交车到阳城北高速卡点执勤的吉敦霞来说,便更多了些严寒了。为了不耽搁执勤时间,家住河北镇南梁村的她要提前两个小时从家出发,大概月亮还未来得及与太阳交班,吉敦霞就开始了她志愿者的一天。维持“一米线”,查三码,控秩序,做登记……卡口的防疫工作流程,于她早已是轻车熟路。穿上那身防护服,一站便是四个小时。她的家,曾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政策的帮助下,小家庭逐渐脱困,儿子也孝顺懂事、学业优秀,现在阳城一中就读。怀抱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即使因为交通不便而让她的志愿工作多了几分艰辛,但她依然甘之如饴。相聚便是缘,更不必说因为公益事业的相遇。巾帼志愿者协会成员郑爱云眼看着自己的同伴每天颠簸在路上,疼在心里。几番波折,在卡口附近,终于为吉敦霞寻得一片栖息之地,让她得以更好的休息。而郑爱云自己,更是在这方天地里,书写着属于她的故事。因着她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女儿甄玲玲也深受其影响,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此次防控之战,娘儿俩更是在大雪封路的境况下,步行2个小时前往高速卡口进行志愿服务,虽然路滑难走,却从未迟到。

“巾帼志愿行,温暖回家路”这是阳城县巾帼志愿服务在晋城东高铁站打出的一条横幅,也是她们行动的写照。“散是漫天星,聚是一团火”,她们用集体的力量解决在晋城高铁站防疫中的交通、就餐问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严格认真地做到返阳人员,属地推送,无缝对接,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又成了一项大工程,自今年5月起,她们便担负起县城内东关砖厂、船行广场和坪头停车场3个检测点的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日复一日,春去秋来,这些身着“粉马甲”的巾帼志愿者,从不缺位,也从无怨言,严谨、认真,热情、亲切,维持秩序,宣传防疫健康知识,维护着这项常态化的防控工作。

“红袖”飞舞,驱散人们心中的阴霾

每逢周末,设在阳城县新华书店的“红袖学堂”就会如期举行。从不同单位、乡村赶来的人们,静静坐在这里,聆听心理教师的讲解,解开心中的疙瘩,让压力和烦恼随风而去。2021年以来由阳城县妇联和心理服务协会联合打造的这一心理知识公益讲堂已举办了36场。

“红袖学堂”的教师,都是心理服务协会的志愿者,每堂课的课程设置,都是由阳城县妇联和心理服务协会共同研究确定的。”王江燕说:“现实生活中,由于疫情影响、自然灾害的侵袭、婚恋家庭矛盾、学习和工作压力造成的心理失衡和精神障碍,成为现代社会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一个严重隐忧,无疑是社会治理的一项新需求、新触点。在这样一个追求、共享幸福生活的美好新时代,加强心理服务和关爱,让人们摆脱心理疾病的折磨,保持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目前,我们有20多名从事心理服务的巾帼志愿者,除了办好公益讲堂,向群众广泛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外,她们不辞劳苦,不计得失,热心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成为美丽心灵的守护师。”

2021年7月10日18时至11日15时,阳城县东冶镇、蟒河镇遭遇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短时强降雨,引发洪水肆虐、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滔滔洪水无情,巾帼志愿有爱。无情的洪水淹没了房屋,受灾群众在安置点面临各种资源短缺的问题。巾帼志愿者们携爱而来,他们联合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发动全县人民为受灾群众捐衣捐物,并发动煤矿妇联购置价值十几万的运动服,还贴心的为女性受灾群众购置了很多女性用品,解决女性受灾群众的切实需求。

故土难离。当因房屋倒塌或进水而搬迁到安置点后,受灾群众的心情非常低落,有的人因而焦虑、不安,甚至烦躁。为此,巾帼志愿服务队联合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各个安置点,深入东冶中学、凤栖庄园、盘龙村委会、台头中学、台头小学,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倾听大家内心的苦恼与焦虑,并耐心的对大伙予以疏导和鼓励,让大家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当下的灾情,主动照顾好自己及家人,激励大家勇敢、坚强,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面对安置点的孩子们,志愿者们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疏导,通过角色扮演教会他们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不易。引导他们用画笔宣泄情绪、诉说未来。巾帼志愿者们,虽然没有与洪水正面交锋,却保障了后方的安稳,让安置点的群众在关爱中重拾生活的信心。

播洒“阳光”,提升城市的温度

由全国劳模、道德楷模栗红连牵头组织的“连心连爱”志愿服务小分队,是阳城巾帼志愿服务的典范。这支靠理发谋生的志愿服务队,虽然大多身有残疾,收入微薄,却拥有高尚心灵,在道德楷模的感召下,主动承担起了为山区老人义务理发的任务。经常是凌晨四五点就从城里出发,自己驾车前往几十里之外的偏僻山村,为老人们理发。先后行程13.3万公里,义务为老人理发13.6万人次。一推一剪都是爱,这种看似寻常的小事,却解决了山区老人的“头等大事”,在山庄卧铺间播洒着绵延不绝的温暖和感动。

不仅如此,每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群众的生活遇到困难之时,她们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汇聚爱的海洋。

为了让那些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孩子,能够得到及时的援助,近年来,阳城县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开启了“阳光妈妈”项目,组成“阳光妈妈”公益团,通过乡村妇联摸底排查,建立详细的台账记录,制订具体的走访计划,关爱困境、留守儿童。

2021年8月30日,在新的学期即将来临之际,居然之家董事长陈艳,便与县妇联的同志们一道,走进蟒河镇桑林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属于她的关爱。一套套崭新的桌椅抬进了孩子们的家,也抬进了孩子们天真、稚嫩的心房,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和一张张可人的笑脸,融化了每一位阳光妈妈的心,也让她们收获了一份“妈妈”的欣慰和安然。

在妇联的“阳光妈妈小档案”里,有一位名为燕伟丽的女子,她在居然之家经营艾是墙布、米兰软装,是位小有成就的女企业家,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巾帼志愿者。今年7月份,她已先后看望并捐助两名困境儿童,并决定每年都要资助两名家庭困难的儿童。她说:“让我们把每一点爱汇聚起来化作阳光,播撒进孩子心里,让我们携起手来,让爱生生不息。”

爱是高尚的,善良是宝贵的,有着感动心灵的力量。随着“阳光妈妈”行动的开展,“阳光妈妈”成为一种动人的符号、高贵的身份,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这一志愿服务的行列。她们的爱在传递,在蔓延,在融化,像阳光一般,升华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白军社 王艳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