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正青春 建功新晋城

——晋城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4-22 09:52: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近年来,晋城青年突击队作为“志愿军”,依靠团的组织优势,吸引各类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来,2021年,共开展次数约219次,参与人次约7040人。他们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发挥了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彰显了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员的先进性。

■ 坚定政治立场,勇当先锋

1月18日,广大青年志愿者来到陵川县高速路口、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对进入陵川县的车辆以及随车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引导司乘人员在手机上进行防疫健康登记。与此同时,来自礼义镇沙河村的3名大学生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沙河小分队”,与检测点的村干部及群众一道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市青年突击队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奔赴高速路口、高铁站等一线防控点位,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勇挑重担、勇抗风险,让团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守牢了疫情防控的“晋城大门”。

各基层团组织在团市委的领导下,响应号召、迅速行动,尤其是团组织负责同志带头冲锋在前,时刻坚守一线,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据统计,1月份至今,已有9支青年突击队的18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高速卡口疫情防控工作1.4万小时。他们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用一个个青春奋斗的身影,诉说着“疫情当前,青年不退!”的无畏与担当,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

去年7月中旬,晋城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受灾严重。我市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防汛救灾工作中,在灾区和安置点进行了灾后重建、心理辅导、卫生清扫等一系列志愿服务,为灾区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 扛起时代责任,去“闯”和“创”

我市青年突击队从组建至今,始终活跃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城市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自觉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市更新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一线勇挑重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团市委指导帮助下,阳城发电公司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晋城“六大战略定位”,成立了由一线优秀青年组成的服务“双碳”目标青年突击队,围绕煤电和新能源双轮驱动、优化组合,聚焦机组煤耗、结构调整等瓶颈问题选题立项,坚持在大局大势中找准目标定位,确保开展工作有的放矢,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中锻造了青年铁军。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考验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为了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团市委积极组织青年突击队多次深入社区,围绕社区的环境卫生洁化、停车秩序管理、菜场环境整治、反诈骗宣传、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大家不怕脏、不怕累,给周边群众营造了更加整洁整序安全的生活环境。  

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闯”。青年突击队在担当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不断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进程中打头阵、勇冲锋、显身手,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传递青春“正能量”。

■ 心怀爱国爱民情怀,敢于奉献

去年11月17日上午,市人防办同蓝盾救援队一起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爱心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用品、人防知识读本、校服等。

这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虽有残障,却不失孩童的天真可爱,积极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互动游戏。学校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特教学校的关爱和支持,希望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够关注特殊教育群体,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也有快乐的童年。

青年一代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心、为国为民之心,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奉献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的志愿者,实现青春梦想,领悟人生真谛。近年来,青年突击队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在城市大清洗、垃圾分类、社区义诊、法律宣传、困境青少年帮扶等领域挥洒青春汗水,他们紧紧地扎根于青年组织中去,作好示范引领,让爱国奉献在奋斗中升华,让争先创优在奋进中闪光。为进一步优化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城区消防救援大队“青年突击队”在一些重大节日期间到孤寡老人、困难消防救援人员以及革命前辈家中进行慰问;深入学校、社区、商场等地普及防火知识,努力提高全民消防意识。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全市团员青年蓄势待发,正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晋城、富裕之晋城”的姿态,用自己辛勤的付出,让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青年风采成为风尚。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