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晋”——高平市首支文化志愿讲解队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0-18 15:24: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高平市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成立仪式在陈区镇开化寺景区隆重举行,这是高平市首支由文化文物爱好者自发组织而成的讲解宣传队伍,他们将挑起高平市文化文物宣传的大旗,为高平市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高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晋楚为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授旗;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琳讲述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的成立初衷;丹朱岭工业旅游区总经理和文利与志愿者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是全市文化文物爱好者自发组织的解说团队,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三晋故事,传播高平声音,共建一方热土。讲解队以“谈古论晋”命名,包含了两层涵义:一层是谈起地上文物,当数三晋;另一层是代表晋城地区对中华文化精髓的探索,从古至今,一脉相承,从未间断。其次,“谈古论晋”还彰显了高平市四张文化名片。“谈”字右边的“炎”代表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古”字上面一横,体现的是宋代建筑的飞檐风格,代表高平是中国古建博物馆;“论”字以战戟和战士的侧脸为设计元素,代表这里是长平之战发生地;“晋”字设计为一张脸谱,代表高平是上党梆子戏曲之乡。 
  李琳在讲述中说道,高平作为一个文物大市,但在价值和开发利用上却没有成为一个文物强市。而今天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的成立,就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的重要指示精神,让这些瑰宝从幕后走到台前,从铁锁后走到游客前,走进人们的视野。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从设想提出伊始,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配合。短短一个月内,一支由高平市科兴集团员工为主力军的文化文物讲解团队就孕育而生了。这支队伍必将作为高平市文物活化利用工作的先锋,在“弘扬传统文化,讲好高平故事,传播高平声音,共建一方热土”的宗旨下,为高平市建设文物文化强市做出贡献。
  2019年是高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关键一年,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的成立必将为高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必将为高平市文化文物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谈古论“晋”文物志愿讲解队将以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载体,带领我们巡礼丹青画壁,探索古建华章,重走雄关要塞,品读人文风光,为高平市的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进一步展现出高平文化先行、时代担当的新风貌。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谈古论“晋”文化志愿讲解队员悉心地引导和声情并茂地讲解下,一同走进开化寺进行了参观。(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