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廉政之风筑净土 清廉之花绽校园

发布时间: 2022-09-29 11:10:54 信息来源: 廉洁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墙上张贴着教师廉洁从教十条禁令,桌上摆着一本《校本管理办法》,在晋城三中每位老师的手中,除了厚厚的教案和资料,各项廉洁制度早已成为标配。学校还常设4个“校长信箱”及校长电子信箱,定期集中向学生进行问题情况反馈。“只有不断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廉政风险点管控,才能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晋城三中校长原学军说。

借着清廉之风,晋城三中立足教学实际,创新打造了“一二一团队管理”“二三六课堂教学模式”“一二六六项目化学习模式”等课改模式,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晋城三中不断向优质学校转变。

晋城三中的变化正是晋城市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力写照。

示范引领 清廉之风吹拂校园

为了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晋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及《晋城市清廉学校创建示范管理办法》,建立了“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机制,以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及清廉文化建设等取得实效,让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目前,晋城三中、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凤鸣幼儿园等已进一步完善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各类廉洁教育主题活动,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浓厚的清廉之风吹拂校园。

党建引领 清廉之气充盈校园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136名孩子在延安第二保育院和解放军战士的护卫下,用摇篮承载走过三千里行程,历时2年10个月,最终安全送达目的地,这就是‘马背摇篮’的故事。”翻看着手机里存储的视频,凤鸣幼儿园园长明培云说,那是园内党员教师专门为孩子们编排的《马背摇篮》情景剧,让孩子们切身感受革命历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晋城市委教育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每月制定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每季度开展1次党建观摩交流,已先后在健健幼儿园、凤城中学、晋城二中、晋城三中、晋城一中等5所学校开展了“立德树人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学校党建特色品牌、“青蓝结对薪火传,携手奋进谱华章”等主题活动。同时,积极打造“党员名师工作室”“支部建在年级”“党员教师双培养”和党建创新案例选播等党建工作特色,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夯实了清廉学校建设基础。晋城市委教育工委在今年的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经费管理、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招生入学、学生资助等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全面落实清廉学校建设各项要求,让清廉之气充盈校园。

宣传引领 清廉之花开满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营造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浓厚氛围,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各级各类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加强“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宣传教育,将清廉学校建设各项要求融入校园环境建设、文体活动和课堂教学,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史校训校歌校徽校友中的清廉育人资源,大力宣传清廉人物、清廉教师典型事迹,让广大党员教师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在“清廉学校”建设中争做“红烛先锋”,营造了清廉学校建设的浓厚氛围。

廉洁从教我先行,清风正气师生传。如今,晋城市各个学校从制度到活动,从纸上到笔尖,从课堂到实践,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文化浸润,寓教于乐,清廉文化建设正如春风化雨般无声地融入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清廉之花开满校园。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