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件琉璃精品惊艳亮相晋城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21-12-02 17:26:0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30日,“琉光溢彩 山西特色琉璃展”在市博物馆举行了开展仪式,本次展览主要展出了晋城、长治、阳城三馆的馆藏琉璃精品,多方面展示了山西琉璃的特色。展览将持续到12月15日,有兴趣的市民快去打卡吧。

我省享有“琉璃艺术故乡”的美誉。晋城、长治地区考古发现的大量明清琉璃器物,大多自成系统,反映出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本次展品共展出文物171件,其中晋城博物馆馆藏21件,长治市博物馆135件,阳城县文物博物馆15件。整个展览以实物展示、图板介绍、场景还原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让珍贵文物“活”了起来。

展览第一单元为“趣饰生活”,主要展出琉璃实用器。展品主要有长治市出土的战国时期蜻蜓眼琉璃珠、晋城博物馆馆藏清代绿釉人物陶镇、阳城县文物博物馆馆藏明绿釉陶绣墩等。馆内,一件战国时期的蜻蜓眼琉璃珠吸引了众人的驻足。绿色玻璃为胎,表面嵌白、蓝色相间的多层圆环眼饰,形似蜻蜓的复眼,因此俗称“蜻蜓眼”。这件文物在长治出土,是中国古代原始玻璃形态器中一种最经典的类型。第二单元为“璃彩华居”,主要展出建筑琉璃构件。各色琉璃瓦、琉璃砖,各种不同的动植物、人物故事以及几何纹样组成的琉璃花饰,让人大开眼界。展览第三部分为“延绵福梦”,展出的随葬器制作精巧,造型生动,釉色亮丽。展品反映着当时雕塑艺术的水平,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第四单元为“艺承匠心”,这个单元可以了解到,山西琉璃的发展历程。千百年来,山西琉璃品类繁多,工艺精巧,代代相传。

记者还了解到,山西省文物局已将“琉光溢彩 山西特色琉璃专题展”列入2021年度全省联展巡展项目,还将到长治市等其他地市展出。巡展旨在搭建馆际交流平台,引导全省加强文物研究,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推出优秀精品展览,提升全省博物馆陈展水平。

本次展览由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长治市博物馆及阳城县文物博物馆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