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宰红斌:从退伍军人到创新工匠!

发布时间: 2021-11-30 15:32:03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收获18项省部级奖项、82项国家授权专利,出版技术专著6部,发表技术论文31篇。从退伍军人到创新工匠,他在国家电网输电运检一线走过了28个春秋。这就是全国第八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国网晋城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正高级工程师宰红斌。

见到宰红斌时,他正和团队成员在晋城35千伏台白线、尹演线、润东线等输电线路勘察现场,进行线路巡视工作。朴素的衣着,一丝不苟的神情,无不体现着电力人的严谨与认真、踏实与能干。“巡视线路,就好比赤脚医生上门服务,一基杆塔一基杆塔看设备是否有问题,然后开处方进行治理。”宰红斌边走边记录。每逢回家,看着陵川锡崖沟挂壁公路他不禁感慨:“这是无数前辈老乡一钎一钎从悬崖峭壁上生生凿出来的啊!电力人,同样需要这种‘挤’‘钻’的韧劲。”在岗期间,他徒手攀登输电线路铁塔超过3000座,是电网中的“蜘蛛侠”,又是电网中的“赤脚医生”。

“遇到问题不要害怕,要么让问题降维,让问题变得简单;要么自己升维,提高能力和认知!”他常常告诫自己,学习是终身的事儿。闲暇之余,他便大量翻阅机械、土木、材料、结构、气象、地质等多项学科书籍。2012年,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宰红斌名字命名的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他不仅自己学,还抽时间给工作室的成员们讲解基础线路和电力维护相关理论实践。目前,宰红斌输电运检技能专家工作室已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培养出优秀技师和工程师专家人才30余名。

当记者问起他成果中最重要的塔基部分设计的灵感来源时,宰红斌说,这是在吸取了福建和贵楼基础“浮筏”的灵感之上,才设计出在塔基中填充球体的方式,使塔基自动适应地面的沉降倾斜。“《输电线路采动损害快速防治技术与应用》系列成果包括了40多项创新工器具与解决方案,倾注了我和团队近十年的智慧和努力。”宰红斌表示,要将这些成果进一步完善,大范围推广应用,彻底解决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对输电线路造成的倒塔断线、杆塔构件断裂破坏等问题,维护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19年1月,宰红斌的项目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这也是我省电力公司有史以来获得的国内科技创新最高奖项。在2020年11月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会上,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代表评审委员会宣布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7月,宰红斌团队独立研发的专利“齿轮齿条放线滑车”首次走出国门,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一举斩获银奖,随后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绵延不绝的铁塔银线牵引着我们对电力事业的无限热爱,巍巍八百里太行山脉就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厂房。”宰红斌在笔记本上写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一出,宰红斌便组织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进行学习。“工匠精神是我的立身之本,创新精神是我的力量之源。今后我会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