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 2021-10-08 09:05:58 信息来源: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国庆期间,人员出行出游集中、生产经营建设活动频繁和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等严峻复杂形势,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各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10月1日,副省长贺天才带领相关部门领导深入我市东峰煤矿和丹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督查安全生产工作。节日期间,我市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持平。

一是领导重视、部署到位,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市委书记王震在节前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国庆假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明耀深入市区车站、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就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先后在全市中秋国庆期间安全防范暨市安委会第九次工作例会和全市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工作部署会上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他常委们兵分多路明查暗访,各位副市长分别带队对分管领域重点督查。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及驻市有关部门、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要求,也都在节前层层召开了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二是科学研判、突出重点,精准防范安全风险。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共抽调1150人组成288个督查(检查)组,分别深入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就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共抽查各类单位4610家(次),发现隐患3222条。其中,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由40人组成的11个督查组,抽查(检查)全市煤矿、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非煤矿山企业40家,发现隐患176条。同时,针对10月3日至7日出现的持续阴雨天气过程,市防汛指挥部召开了全市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启动了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共转移8465人,暂时关停煤矿2座、危化企业5家、非煤矿山企业58家、景区26家和在建工程85处。

三是强化值守、备战备勤,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国庆期间,气象、住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务、应急等部门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通过微信、短信等多渠道、多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反复提醒全市人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关注节日安全生产和地质灾害,在全市形成了浓厚的安全氛围。市、县相关部门强化应急值守,时刻枕戈待旦。特别是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每天由1名局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守,其他人员全部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听候调度,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值班期间,主动、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处置情况,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安委办报送,确保了信息渠道畅通。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