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完成晋城94万常住人口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时间: 2021-03-29 17:59:4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最新情况

为做好我市新冠疫苗接种情况,3月29日下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截至3月28日,我市累计有51095人完成了全程两剂次的疫苗接种,113574人完成了一剂次的疫苗接种,无严重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在3月26日全省新冠疫苗接种视频调度会议上,省防控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了全省前三名地市,我市以4.65剂/100人的成绩排名全省第二。

根据3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要求,全国疫苗接种工作分两批次进行推进。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市为第一批重点省份,其余省份第二批次接种。我省属于第二批次接种梯队,在4月份主要完成未接种第二剂次人员的接种任务、接种对象信息录入、宣传培训等接种准备工作,将集中在5月和6月两个月时间,全力完成40%的常住人口、约94万人的接种任务。

据了解,我市规范设置了112个疫苗接种点,其中固定接种点104个,临时接种点8个,并将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加,有效提高全市接种能力。目前,我市累计培训接种人员1066人、医疗救治人员1022人,基本满足接种工作需要。

为做好疑似异常反应救治,我市在每个接种点安排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和120救护车在现场值守, 确立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异常反应能够得到现场应急处置和及时转诊救治。

我市在已完成医卫、教师、公安等重点人群接种基础上,积极开展丹河新城、富士康、兰花集团、晋煤集团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团体接种。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通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小程序,实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约“掌上办”,普通群众和集体单位只需在“健康晋城”官微首页点击“新冠疫苗预约”,即可进行预约登记,提高接种效率。(撰稿:雍丹华)

以下为答记者实录

问:为什么要开展大规模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市卫健委: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利的一种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苗研发、生产、供应接种每个关键环节都有重要的指示、批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多次召开会议,对安全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如此重视接种工作,一是因为全球疫情仍然在大流行,多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全球新冠肺炎单周新增病例数量在连续六周下降后,又明显反弹,已连续五周上升,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每天仍然有一定数量的输入病例,特别是新的变异毒株,已经在我国部分地区输入性病例当中检出。浙江、江西先后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密接人员均涉及我省。因此疫情输入我省、我市的风险依然存在。加快疫苗接种,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的风险,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二是欧美发达国家都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有的国家在今年年中或者下半年可能有相当比例的人口完成接种,达到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效果。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的扩大,有的国家开始放松管控措施,英国40%左右的人口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预计近期将逐步放开管控,美国接种超过了1亿人次。但是我国现在的接种比例不到10%。如果我们不加快接种进度,后续不仅疫情防控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也将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对于经济恢复性增长都产生一些影响。三是今年7月份,我们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明年初还要举办冬奥会。我市还将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中国.山西”(晋城)康养大会、首届世界泽商大会、杭州招商系列活动等重大活动,因此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是保障这些重大活动顺利举办的有效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和社会成本。

问:针对我市规上企业如何安排接种?

市工信局:规上工业是我市工业经济主战场上的主力军,30万产业职工更是我市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力量,做好本轮疫苗接种工作关系重大,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积极做好疫苗接种宣传普及工作。我们将通过会议传达、上下联动、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工信系统内进行广泛的宣传普及,并要求所属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健康安全意识和社会家庭责任意识。二是加强督促监督,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我们将立足行业管理主体责任,要求所属企业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企业主体责任,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同时,积极督促各所属企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接种方案,本着自愿原则,积极协调接种,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接种任务。三是充分发挥属地联动作用。我们将积极督促所属企业坚持属地原则,在接种人员、接种计划、接种程序等方面加强与属地防疫办的沟通联动,合理安排,灵活部署,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问:当前,全社会都关心新冠肺炎疫苗的质量安全,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质量的监管呢?

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疫苗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疫苗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强化站位,落实责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加强新冠疫苗质量监管,我们与市卫健委联合印发了《晋城市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接种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新冠疫苗质量监管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厘清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并组织实施,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疫苗流通、接种环节存在的问题。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疫苗储存配送冷链管控,严把疫苗入库验收和出库复核关,健全监管档案和台账,加强疫苗包装材料、标签和说明书及电子追溯管理,化解和防范疫苗质量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完成对全市7家疾控机构和19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多轮监督检查。三、加强协作,共治共管。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坚持日常监管、跟踪飞检、随机抽查相结合,督促疫苗配送使用单位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以疫苗监管体系评估为契机完善相关制度程序文件,形成疫苗管理共治常态机制。

目前,我市共有疾控机构7家,第一阶段重点人群涉新冠疫苗接种单位19家。新冠疫苗病毒全部为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分级配送,能够保障疫苗渠道合法、可追溯;疫苗出入库、验收、资质基本齐全,票账货相符;疫苗冷链运输记录完整,冷链仓储设施运转正常;能够实时上传疫苗追溯信息,疫苗质量可控。

下一步,在全市大规模、分阶段接种开始后,我局将进一步与市卫健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新增接种点疫苗接种安全监管,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流通、接种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问:本次疫苗接种经费如何保障?外地人员和未参保人员在我市可以接种疫苗吗?

市医保局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1〕15号)精神,疫苗接种专项资金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按照实际接种疫苗及接种费用的30%对医保基金给予补助。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保障范围是:在受种者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本轮居民免费接种在议定价格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苗(灭活疫苗2剂次,其他疫苗接种剂次按照相应的免疫程序确定),疫苗及接种费用由接种地支付,不区分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所以,外地人员和未参保人员可以在我市接种疫苗。

问:目前,社会上有一些人对疫苗安全性有顾虑,很多人担心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请介绍一下不良反应方面的情况?接种完疫苗是不是意味着不会被感染了?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市疾控中心:不良反应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疫苗是用于预防疾病的生物制品,它对人体来说是一个外来的抗原,接种疫苗之后会产生一些反应,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全国应急接种近百万人次,陆续推进全民接种近八千万人次,从目前一些监测资料看,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等情况。轻度发热不到0.1%,过敏反应等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二。在国外进行的三期临床试验接种150万人次,无严重不良反应。而且前期试验抗体阳转率达100%,接种过疫苗的6万余人到国外高风险地区活动无一人感染。

从这些资料来看,新冠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和常规应用的灭活疫苗结果是类似的,新冠疫苗接种是安全有效的,请大家放心使用。

当然,接种了疫苗并不是意味着就不会被感染了,因为疫苗接种因个体差异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可能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感染发病。但是接种疫苗是非常有必要的,从研究报导看,全体人群接种率达到78%以上才能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进而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也就是说,在整个人群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提醒大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在我市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同时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地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仍需要继续坚持。

问:针对社区(农村)如何安排接种?

城区卫体局:做好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下好一盘棋,布好一张网,统筹医疗资源,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由乡镇、街道和社区(村)提前通过喇叭广播、张贴通知、发放宣传资料和上门宣传等方式广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打消群众疑虑,主动接受接种,科学有序组织接种。一是在每个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置固定接种点,由乡镇(街道)、社区或者村组织参与接种,大家可以在村(社区)报名登记,按照村(社区)的安排接种疫苗。二是受种者本人也可以直接和就近固定接种点进行预约接种,按约定时间到接种点接受接种服务。三是在交通便利、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和接种人数多的集体单位设置临时接种点。四是为了方便广大农村群众接种疫苗,乡镇、街道可以通过由医疗卫生机构派出流动接种队伍入村,设立流动接种点,为大家提供就近、便利的接种服务。

问:接种的适宜人群有哪些?禁忌症有哪些?

市疾控中心:本次疫苗接种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需要强调是:6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所以6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接种;慢性病人群,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也建议接种;18岁以下人群,由于尚未获得用于该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暂不推荐接种。 

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包括以下5个方面: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问:本次疫苗接种使用的哪种疫苗?接种程序是什么?可不可以只接种一剂次疫苗?如果忘了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或者去了外地怎么接种第二剂次疫苗,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目前,我省统一配送的疫苗是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