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明方向 满怀信心奔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我市宣讲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3-26 17:22:0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5日,一场生动的宣讲,让全市党员干部如沐春风、精神振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当天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郭秀翔的宣讲,赢得了阵阵掌声。

宣讲报告思路清晰、逻辑分明,从多方面切入,全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诠释了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极端重要性及弘扬伟大革命精神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是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机会。市委市政府多功能厅里,干部们全神贯注,时而奋笔疾书,时而托腮冥思,大家直呼:这就像是一场及时雨,解渴又鼓劲!

“宣讲报告站位高,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是一堂系统梳理、资料翔实、生动鲜活的党史辅导课。”市妇联主席宋丽云告诉记者,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的新使命、新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妇女群众,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受感染、备受鼓舞。”市委讲师团四级主任科员闫婷婷用8个字概括感受。她振奋地说:“百年党史是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理论宣讲工作者,要积极普及党史知识,带着使命、带着感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晋城的红色革命故事,讲清、讲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更好地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报告会后,郭秀翔来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与党史工作者、学生面对面交流。

走进市党史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句话赫然眼前,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像,真实地记录着从太行星火点燃、播种到进入新时代,晋城奋力勇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的光荣历程。40多名凤台中学的学生们正津津有味地听着讲解。

看着孩子们的认真劲儿,郭秀翔问道:“谁知道晋城最早的党组织是什么时间成立的?”“1926年”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

得知郭秀翔是我省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学生们更是充满期待,他们围绕在郭秀翔身边,不停地说着自己学习党史过程中的困惑。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要认真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才能真正读懂青少年的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郭秀翔勉励学生们。

在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的座谈会上,郭秀翔再次围绕如何学好党史、如何用好党史馆、方志馆等阵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与党史工作者深入交流。

在听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介绍市党史馆近期的参观期已经排满时,郭秀翔忍不住鼓励大家:“这说明我们的阵地充分发挥了作用。党史研究室应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提供党史资源支持,做好业务指导,让更多的阵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郭秀翔的发言,让党史工作者们更加振奋,大家更加热烈地加入现场交流,畅谈自己的意见,不时引起共鸣。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宋喜俊表示,听了宣讲,党史方志部门更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排头兵,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党发声、为党立言,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体现党史方志人的责任担当。(撰稿: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