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高平市:野沟“四部曲” 脱贫“破纪录”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28:37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在高平市北诗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支村两委的努力耕耘中,在驻村工作队的汗水浇灌下,野沟村以强组织、找路子、提基础、谋未来为抓手,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四部曲”,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发生率均打破了村史最好记录。

 强组织  奏响脱贫致富“前奏曲”

野沟村从抓实党内组织生活入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同时,结合村情实际,采取农闲时集中学、农忙时个人学的方式,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教育,让讲政治、学理论、强党性、严作风成为全村党员的日常操守和行为规范。

党日活动时,持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守初心、佩戴党员党徽亮身份”活动,引导党员重温入党初心、勇于扛起肩上使命。民主评议时,党员人人汇报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树典型、学先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在交流学习中凝聚思想共识。集中学习时,引导大家就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大思考、大讨论活动。如今,野沟村把党支部建设成了“尖刀班”、“突击连”,打造成了“攻不破的战斗堡垒”。

找路子  奏响脱贫致富“进行曲”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产业发展是扶贫开发的重头戏。2016年,野沟村以政府主导、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实施了“一村一品一主体”食用菌大棚种植项目、整村推进光伏发电项目、推广特色产业养蜂项目三大主导产业。


组织搭平台、找销路,工作队引技术、助增收,党员带头亲参与,贫困户收益有保障。野沟村充分利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一方面帮助贫困户完善“造血”功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破解村集体收入薄弱的难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提基础  奏响脱贫致富“协奏曲”

自2016年起,野沟村先后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村北道路硬化工程、村容村貌整治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水井安全维护工程。截止目前,全村53户均已解决安全饮水,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新建一处公厕并投入正常使用,修建文化墙680米,先后9户实施住房保障项目,全部已竣工验收。

如今的野沟村,修了水泥路,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了高标准旅游公厕……村容村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此外,村里还整合文教卫生等资源,建成村级卫生室、农家书屋等,充分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将扶智摆在突出位置,让村民们的脑袋先“富”起来,为精准扶贫增添智力支持,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谋未来  奏响脱贫致富“加速曲”

从曾经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从发展无门路的困顿无奈到现在因地制宜、产业支撑的内力激发,野沟村在脱贫致富中闯出了一条新路。

如今,野沟村也有了新规划。未来,野沟村将整合村级资源,借助北米快速通道交通区位优势,逐步形成苹果、核桃、香菇、蜂蜜等农副产品集散地,助推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展现“清幽野沟、花果乡村”特色魅力,助力实现乡村小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