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在岗

------我们值守晋城“东大门”的六天六夜

发布时间: 2020-02-15 17:29:00 信息来源: 市人大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组织呼叫 随叫随到

  2月3日晚10点17分,在机关第四党支部群里,看到了组织的召唤,市委组织部将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家报名都很踊跃,想都没想,跟了句“算一个”。11点刚过,秘书长来电话,我、康庄、伟钧三人经常委会党组同意,代表机关参加这项工作,我是总联络人。和康庄提起报名这事,他说,咱能参加这么重大的事情,将来回想起来,心里会非常自豪的。伟钧说,本来想安心待在家里,好好隔离防护,陪陪家人,可是一听到组织召唤,心中马上升起了勇气,别说是去东口防控了,就是去武汉,咱也去。“党员”两个字的分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很重。

   

  不喊口号 只送“口罩”

  2月4日一早接到一个陌生本地电话,自报家门后就问,“牛主任,我负责牛匠收费站,中午这42个人吃饭怎么办?”,松驰的神经立马紧绷起来,匆忙往单位赶,边赶边叫了康庄和伟钧到机关待命。路上,接到秘书长电话,说微信里发了个名单,有什么事和组织部联系,急忙拨通了电话,对方说,我记得你不在牛匠。挂了电话,正在纳闷,接到电话,说搞错了,虚惊一场。

  中午1点,接到钟家庄办事处司良电话,他说,和你说句实话,你们来,我们欢迎,我们不在乎人多,只求精精干干踏踏实实来几个干事的,现在我们不需要口号,只想要“口罩”。有笔记本电脑准备上,急需。马上叫上康庄,到机关取上秘书长提前备好的两台笔记本电脑,接了头。这才知道,市直48个单位一共抽了126名同志,分四个组,分别到晋城东、晋城西、牛匠、火车站四个卡口,负责进入城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和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当时面临一系列问题,不能扎堆聚集的情况下,如何把42名同志集中到一起?这些同志怎样轮班?能否听从安排?防护服暂时是一次性雨衣,医用口罩数量有限,护目镜不多要反复使用,没车的同志夜班不方便怎么办?晚上特别冷,仅有一间小板房怎么办?……马上建群,一个个打电话,制表排班,征求意见,晚上8点左右,市直单位东口防疫安排表发到了群里,自己在机关干会务、编秩序册的这点本事终于又有了用武之地。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二点,路上没车没人,手脚冰冷,但一想到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心是热的。

   

  气温很冷 关爱很暖

  5日早上7点,我们就到了晋城东。心里很是担心,第一班10名同志大家未曾谋面,素不相识,能否按时到岗,顺利接棒,确保不出现拥堵现象。事实证明,大家是值得信任的。接着便着手交待注意事项,安排工作,答疑解惑,和办事处的同志协商后,决定由康庄同志在群里发布工作通知。经过两天四班的观察,我就渐渐被42名同志守纪律、敢担当、肯实干的过硬作风深深感染。点上笔记本电脑不够用,信息录入速度慢,不能及时给指挥部提供决策信息,马上和各单位协调,结果不出半天,近十台笔记本电脑就被同志们带到了防控一线,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每时每刻都在感动着我们。在群里发出了大家相聚后的第一条信息,“……接到市委的召唤后,我们在晋城东集结的11个单位42名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我们是送"口罩"的,不是来喊口号的,我们是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增添环节,大家在各自单位领导和同事大力支持下,贡献电脑,严守纪律,乐于奉献,不怕危险,团结一心,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向办事处的同志学习,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向群里各单位联系人表示感谢,"军功章"里有您的一半。……”

  上午,常委会张斌胜副主任代表市总工会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2万元慰问金。这是我们三人到岗后感受到得第一次温暖。

  中午1点,受范主任委托,秘书长一行三人到点上看望我们,带来了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全体同志的问候,带来了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护用品。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伟钧值夜班,晚上11点至早上8点这一班,说,晚上特别冷,被子、军大衣盖上,上半身不要紧,下半身就象没盖一样,但想到领导的关心和群里同志们的关爱,心里很温暖。

  晚上8点,接到市直工委樊小润书记电话,说,第二天早上山西电视台要到东口采访,赶快通知大家提前有所准备。凌晨0点39分,收到办事处同志电话,由于下雪高速封闭,明天早班的同志可以不用到岗。难题来了,如何排班?这一班同志不来,下一班怎么办,顺延还是既定,商量再三,决定什么时间接到通知高速开,这个时间的同志及时上岗。为了不影响大家休息,决定早上早点告诉大家。凌晨6点,及时通知大家。7点多,向樊小润书记报告情况,取消采访。

   

  书记亲临 忙中有序

  2月6日,一夜大雪过后,市委张志川书记亲临晋城高速东收费站调研,慰问奋战大家。他要求,要千方百计保障全市各交通卡口的物资供应,统筹安排人力、物力,从严从细落实防输入、防输出的各项措施,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第一关。随着各方面工作的到位,点上的板房有了五间,空调有了,防护服多了,口罩多了,方便面多了,网络也快了,二维码有了,短信验证来了,一切都变得顺起来好起来了,渐次走上了有序的轨道。

  中午1点,高速放行。马上通知大家上岗。

  下午,一辆挂着晋城牌照的小轿车从出口驶出,2通道的执勤人员立即上前。车辆停稳后,对司机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车辆和司乘人员信息。经了解,司机是晋城人,年前带姑娘和姑娘同学到湖北参加艺考培训,被劝返。在确定司乘人员体温正常后,请示指挥部,答复社区开信,居家隔离14天,按规定放行。这只是我们每天工作的一个剪影。面对不断驶出高速的车辆,重复着“问好、测温、登记、提示”的动作,用自己的坚守和敬业温暖了这个特殊的冬季。晚上回家,第一次有了发怵的感觉。

  下午,接工委通知,要到晋城东口举行市直机关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需要我代表42名同志表态发言,安排落实好工作后,着手准备发言,长了不好,短了不行,长句无力,短句鼓劲。晚上8点前敲定。“我代表参战的42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保证:我们一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守纪律,主动担当,不怕危险,乐于奉献,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冲在前,把好关,站好岗,让党旗在我们身后的阵地高高飘扬。请组织放心,请全市人民放心。”

   

  党建引领 党旗飘扬

  2月7日上午10点,晋城高速东口市直机关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和授旗仪式在晋城高速东口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出席仪式并为我们授旗。市直工委樊小润书记宣读了市直工委关于成立晋城高速东口市直机关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的决定。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代表大家表态发言。事后大家说,表态发言非常好,心里很安慰。

   

  守一道门 护一座城

  2月8日,元宵节。第一轮排班到期,没有接到结束通知,中院、检察院、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人社局等单位联系人询问轮换事宜,各单位报名参战积极性高,主动请战人员多,让我们协调。和办事处沟通后决定暂时不同意,主要考虑,假期10号结束,明天有可能是高峰,新轮换的同志要有适应和磨合时间,容易造成堵车,决定不同意。但晋城东车多人杂,应该让大家休息,和其他三个点负责人联系后,知道有的单位小人手不多不轮换,有的大单位两天就轮换了,请示组织部,答复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天气寒冷,好几台测温仪不能正常使用。

  2月9日,为应对返程高峰,大家早早到岗,全方位接受预测的大考。面对冬日严寒、流量增加等情况,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兢兢业业做好检查登记工作。

  机关通知,安排三名同志来轮换我们。群里发布最后一条信息。“同志们,2月3日晚上接到通知,4日到东口对接,从一间板房到几间板房,从物质有限到相对充足,沟通对接,上下联系,作为总联络员,基本履行了办公室主任的职责,从一开始担心从未谋面的大家能否按时到岗,到这几天观察发现个个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感谢大家支持。用《精英律师》中马尔克斯一句名言一起分享: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一方面为了关心我们,另一方面为了在一线锻炼干部,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贾飞、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主任来皓、法工委办公室张卓三位同志接替我们工作,三位同志,年青有朝气,党性过硬,工作负责,比我们更优秀,请大家继续支持。谢谢。”

   

  守土尽责 知责思为

  2月4日开始承担晋城东车辆及人员的查验工作,截至2月10日早上8点最后一班,我们42人累计检测车辆5141辆次、司乘人员9436人次。

  参加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感觉:一要未雨绸缪。有一个科学术语叫做有组织无序,实际刚开始,这些防护物资是有限的,万一有一个病例的话,后果是很可怕的。虽然大家很热情,捐了很多物资,但这些物资多是一些吃的喝的,真正需要的防护用品有限,测体温用的电子体温计低温下常常失灵,所以应当在平时,就加强这一类物品的储备。二讲究科学。单凭一腔热血是做不好工作的。要有专业的人来办专业的事,来决策,发指令,要加大这方面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力度,防控疫情不是人越多越好,要了解病毒的传播规律,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比如说口罩,从过年开始,到处都买不到,但几乎每个人都有,细想,紧急情况来了,涨价是正常的,查得紧了,处罚重了,就不是市场行为了,市场行为就变成了人情行为,大部分人不还是戴着口罩吗,值得研究,这也是组织行为学上的规律。三要用好科技。比起刚开始的人工录入信息,后来采用的二维码验证、短信验证更便捷,可以减少接触,提高效率,更加安全。日常就应当做好基础工作,还要强化协调沟通,不要各想各的法,各办各的事,互不沟通,敲自家锣,响自己鼓,极易增加负担,造成浪费。

  战斗还在继续,疫情还在紧要关头,祝愿仍在战斗的同志们加强自身防护,注重身体健康,坚守岗位,牢牢守住防范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撰稿:牛晋 付康庄 毋伟钧)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