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击战场 兄弟同心同袍

发布时间: 2020-02-14 17: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出入登记

  2020年的春节,王瑾在金村镇的挂职和孟匠村的包村工作就正式结束了,这个春节,是他盼望已久的团圆节。乡镇挂职、包村这两年多来他和家人聚少离多,“是时候好好陪陪父母妻儿了”他这样说。

  年前,王瑾就回到原单位市人社局,履行了相关手续。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打消了休假的念头,决定第一时间返回孟匠村,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孟匠村处于城乡结合部,紧邻富士康,租户多,人流量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村民们该咋办?他年初一赶回村里时,有人问“你咋又回来了?”。这已经不是王瑾第一次“返回”村里,挂职和包村工作在去年9月就到期了,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加上村民们的不舍,村里通过乡镇打了延期报告,希望王瑾能延长在村里的工作时间,这一待又是小半年。

严防死守 控制疫情

  不同的是,第二次返回村里,并不是工作安排。“孟匠村对我来说,就像第二个家乡,疫情当前,我惦记村里的乡亲们。”王瑾回到村里第一时间和村两委碰了头:“我看河南那边防疫措施硬核,不行咱们就封村。”疫情防控,孟匠村封村的措施走在了前头。

  “事实证明,这一步走对了。”王瑾说,孟匠村外来租户多,很多在市区工作的打工一族,过年都没回家。本村居民不足2000,但加上外来人员,全村足有上万人。“流动性大,对疫情防控来说是个挑战。”在封村第二天,王瑾就自己设计了新冠肺炎的宣传海报在村中张贴,还为进出人员办理了出入证,全村提前进入了状态。

王瑾凌晨还在登记出入人员名单  

  并不是所有村民都理解封村的做法。“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从来没见过封村的。”一位村民听说出入都要登记,发起牢骚。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王瑾就趁着入户排查,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村里巡逻、卡口登记,一天下来还要在夜里汇总排查信息,工作结束经常到半夜1点。一天三顿加夜宵,没有别的,只吃方便面。“关键时期,去谁家吃饭都不合适。”王瑾总是替村民考虑,对自己就是“凑合”两个字。

  这一凑合就是二十多天。多久没回过家了,王瑾压根没记在心上,可说起村里的事,他却件件明了。谈到上次回家,王瑾印象最深的却是冰箱里的剩菜。妻子一人照顾刚满一周岁的孩子,一日三餐简单将就。王瑾说,夜里回家看到冰箱的剩菜,他一个铮铮男儿也会忍不住心酸。而妻子却反过来安慰他说,守护村民安全更重要。

王瑾与村干部核对信息

  “王瑾是个有担当的90后。”说起王瑾,孟医村党总支书记杨新智赞不绝口,他更是没想到,疫情当前,已经结束包村工作的王瑾能主动回村挑起大梁。“王瑾人品正直、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他是我们全村的榜样。”可王瑾心里也有自己的榜样。

王宇与王瑾两兄弟

 

  王瑾的哥哥王宇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批派赴武汉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记者,在得知哥哥身赴一线时,王瑾在电话中问到:“去一线,你害怕吗?”哥哥的一句话,王瑾深深记在心里:“这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是男子汉就不能退缩,必须无畏!”

  上阵父子兵,抗疫亲兄弟。兄弟两人,一个冲在在抗疫第一线传播真实声音,弘扬一线感人故事,一个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父老乡亲安全,保障疫情防控有效,确保一方平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面前,正是千千万万战斗在一线的他们,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相信,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撰稿:常芳)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