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 2024-02-05 09:46: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3年,我市获得了山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励资金1654.89万元,全省最多。 

近日,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印发的《山西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方案》(晋环大气〔2019〕15号)要求,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2023年1-12月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情况通报:2023年1-12月,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晋城、忻州2个市获得奖励,其中晋城市获得的奖励资金最多,为1654.89万元。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朔州、晋中、运城、临汾、吕梁等9市均被扣罚,阳泉市被扣罚最多,为3220.5万元。   

据介绍,2023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综合指数在168个重点城市中首次退出后50名,改善幅度位列全省第一方阵;PM2.5浓度34.7微克/立方米,历史最优;PM10、优良天数改善幅度分别排在全省第1、2位。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上下的通力配合,更离不开环保铁军的奋力攻坚。一年来,我市紧盯“十大任务”,用好“十项机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其中,2023年,我市钢铁、冶铸、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的18家企业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化工行业66台固定床间歇式煤气造气炉、7台245蒸吨燃煤锅炉按期完成淘汰;工业涂装领域83家企业实施了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依托上党革命老区散煤清零工程,累计新增居民清洁取暖1.22万户。同时,全市社会面源精细化管控水平大幅提升,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牛伟利说:“2024年,我们系统梳理了目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将认真谋划‘十三项重点任务’,推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