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风清基层治 气正乡村兴

发布时间: 2024-01-24 09:31:5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扬清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树正气赋能乡村发展振兴。近年来,晋城市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规范小微权力、构建监督网络,严惩基层腐败、弘扬廉洁文化,维护群众利益、促进集体增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打开“基层治、乡村兴”的崭新局面。

信访举报量连续两年下降40%以上,基层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发生重大转变;近1/3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万元、一半的村达到50万元、2/3的村达到30万元,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势头……眼下的晋城,乡村社区一派和美、欣欣向荣。

找准症结清顽瘴  动真碰硬除痼疾

根据群众举报,陵川县纪委监委在初核掌握确凿证据后,果断对该县崇文镇城北社区前后两任党支部书记采取留置措施,一举查实其众多违纪违法事实,并从中捕捉连带线索查出腐败窝案。同时启动“以案促改”,系统梳理乡镇、社区突出问题,分别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对关联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逐一进行谈话提醒。

这是2022年晋城市全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开展“三个一批”重点村社治理整治中查办的一个案例。以找准症结为切入,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以查办案件为核心,着力清除基层顽瘴痼疾。晋城市系统性开展从严正风、反腐肃纪,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为清廉村居建设扫清障碍。

坚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前提,晋城市列出县级“10个是否”、乡级“12个是否”和村级“13个是否”以及职能部门“8个有无”对照标准,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改。一年多来,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坚持刀刃向内,检视基层管党治党、党的建设等方面问题3.27万余个,查摆权力运行制度漏洞3600余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层党员干部问题开展线索大起底,市县涉农部门对涉农的7500余个项目、233亿元资金进行大排查,同时严格“一案双查”、追责问责。2022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86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629人。

通过动真碰硬的查纠整改,基层管党治党、治理体系、政治生态、履行职责等得到全面体检,涉农部门的监管责任有效压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铲除,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树牢,让清风正气始终弘扬在广大乡村社区。

精准施策强监督  常治长效治根本

一条条街巷干净整洁,一处处游园优雅清新,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眼前的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到处是文明和谐的景象。然而,一年多前的这里还是问题重重。

“由于‘两委’班子思想不统一,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矛盾频发。”马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焦登锋告诉记者,高平市纪委监委和马村镇、村三级联动发力,开出精准“药方”,使得这个问题村“药到病除”。

精准施策强监督,常治长效治根本。马村村的转变,是晋城市全力夯实清廉基层基础的一个缩影。将解民忧作为关键性举措,该市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多年重复反映的信访问题,建立“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组、一案一清单、一案一对策”“四个一”机制,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蹲点包联,分析矛盾根源、研究化解对策,推动问题解决,探索形成了“四访四督”工作法、“双向承诺、双包联动、动态预警”等一系列信访矛盾多元预防化解模式。一年多来,全市累计化解信访矛盾1044件。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各级修订完善制度3400余项。权力制约方面,市级出台“小微权力”清单指导意见,建立“1+4”智慧监督平台;县级层面,探索建立高平市“五个管住”、沁水县村级监督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等制度规定。特别是在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市县两级涉农部门出台加强财政涉农专项资金、涉农项目管理等规范,研究制定资产资源产权登记和年度清查制度等措施,不断发挥出常治长效治根本的积极效能。

固本夯基筑堡垒  聚力赋能促振兴

“这个是正在建设的仓储物流、生态果园项目,项目落地后,我们年收益预计可达130万元。”村委会办公室的项目展板前,城区北石店镇刘家川村党支部书记毛宁介绍着,感慨而兴奋。

曾经的刘家川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干群关系紧张、矛盾问题堆积,被列为“三个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正是在深入推进的清廉村居建设中,该村重新建起强有力的“两委”新班子,带领全村迈上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崭新征程。固本夯基筑堡垒,聚力赋能促振兴。晋城市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全面过硬,引领一个个像刘家川一样的社区乡村实现着转变升级。

强化班子建设,对换届以来所有村干部任职条件、履职情况复查联审,对不符合条件、不称职的265人坚决调整,形成良好“头雁”效应;规范组织生活,从党建阵地、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入手,优化提升阵地1494处,组织学习教育1.1万余轮次,规范基层党建制度1461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深化严管严治,通过完善管理制度、修订村规民约、开展警示教育、培育清廉文化等,不断涵养风清气正谋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始终坚守乡村振兴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万余个,累计投入12亿元、在1590个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356个;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部完成“清化收”,实现合同规范率100%,新增农村集体资产收费上亿元。源源不断的“廉动力”凝聚起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磅礴力量,引领晋城不断翻开乡村振兴、全域共富美好画卷。(记者 王天晓)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