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泽州县南岭乡调研

抓住机遇 发挥优势 激发农村活力和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8-11-10 12:07: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1月9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泽州县南岭乡就乡村振兴进行调研。他强调,没有工业项目是南岭的短板,也是优势。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发动群众,发挥自身优势,盘活生产要素,真正让农民参与、农民得利、农民支持,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和内生动力,带领广大农民开辟多元化增收途径。

  在南岭乡葛万村万芳文化展览馆,张志川认真察看了展馆内容,对展馆设计布局给予肯定。他指出,好的家风是当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是家庭的“传家宝”。要发挥好文化展览馆作用,把葛万郭氏忠孝仁爱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建设农村精神家园,为建设和谐文明新农村注入正能量。

  漫步在葛万村,张志川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建设,和村干部话农事,了解村里的新变化,询问基层干部群众对《关于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意见(试行)》的看法。他指出,葛万村是郭台铭先生的故乡,郭台铭先生对村里建设十分关心并给予了大力支持,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一定不要辜负这一份浓浓的故乡亲,郭台铭先生帮助的基础之上,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建设力度,推动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把好事办好,把村里的事办好、办红火,吸引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外来资金进村投资,走出一条葛万村的特色振兴之路。

  葛万村村民郭小中、郭乱堂两家共住在一个大院儿里,看到张志川来村调研,正在晒太阳的两位老人十分激动,高兴地和志川书记问好。张志川热情回应村民的问候,和他们拉家常、问收入,聊着地里的那些事儿,还询问他们对党委政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郭小中老人结合种田实际,对当前的环保政策和农业政策提出了一些意见,张志川充分肯定老人所提的意见,并和老人一同进屋,查看生活情况,叮嘱老人在寒冷季节在保暖取暖的同时要做好通风,确保冬季生活安全,同时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葛万村的梨园,是在郭台铭先生出资修建的南岭乡富士康新优果品示范园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园区占地200余亩,共有果树6563棵,果品品种优、糖分高,在周边市场声誉良好。张志川详细了解了土地流转、梨园建设投资和经营情况,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坚定信心,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牢牢抓住农村市场、抓住未来发展机遇。

  在南岭乡爱物学校,张志川实地了解了学校建设、教育工作开展和学生、教职工结构以及目前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实地观摩学生上课、食宿和冬季取暖情况。

  他指出,党委政府和学校要针对当前农村空壳背景下教育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统筹考虑,积极和优质学校进行联合办学,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增强学校吸引力。要加大对乡村学校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保证教职工队伍稳定,确保学校正常运行。要保证孩子们的肉、蛋、奶的供应,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中午时分,张志川来到南岭乡机关食堂,同基层有关同志一起吃工作餐,并围绕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探讨交流。他指出,推进城镇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抓手在土地,关键在干部。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政策的学习研究力度,真正把政策研究透,把路径搞明白。要坚持农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体,鼓励成立合作社,加大与社会资本的投资合作,让农民参与、农民得利、农民支持。要抓住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这个核心,以中心村、中心镇建设为抓手,用好林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等先行先试政策,发展产业,增加就业,激发农村活力和内生动力。要高度重视农村社会稳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环境。(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