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川在市农委调研

确保农民人均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 2018-11-01 17:33: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分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我市农业生产增幅出现了较大下滑,其中症结何在,如何应对?10月31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市农委就“三农”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他强调,“三农”工作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市农委和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三农”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认清把握基本特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短板,创新机制精准施策发力,群策群力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扭转农民人均收入增幅下滑局面,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农民增收目标任务,确保我市“三农”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座谈会上,张志川以十年来我市农民人均收入增幅、粮食产量、肉禽蛋产量、畜牧业生产增速、农业增加值等几张图表开头,与市农委、市畜牧局、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市统计局农调队的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认真分析研究。与会人员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围绕农业生产、农民增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踊跃发言,认真讨论,谈问题、找对策,提建议、话发展。张志川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讨论,对与会同志见解深刻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落实。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志川对市农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农村农民农业问题是党的工作重中之重,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今年以来,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工业经济的U型反转,形成了清晰的转型思路和发展框架。“三农”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课题。要充分认清当前“三农”工作的基本特征,准确把握未来农业的发展态势。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农业基础设施十分薄弱,靠天吃饭的耕作习惯和思维没有改变,以旱地农业为主的设施条件、以传统农业为主的生产方式、以现有土地资源为主的经营模式,长期以来制约着农业农村的发展,农民增收十分困难。与此同时,我们对“三农”工作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缺乏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没有从根本上盘活农业农村各类生产要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突破这些短板制约,围绕农业产业化做文章,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是“三农”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盘活农业农村资源,推动人、财、智上山下乡,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实现农村生产要素新融合、市场化,在城乡融合、城市化发展的背景下,找准“三农”发展根本路径,走出新格局、实现新突破。

  张志川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农民人均收入放缓和减少是不允许的,170万农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保障。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统领落到实处,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建融入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确保党的旗帜高高举起。党员的手举起来了,群众的手就举起来了;党组织有动作,群众就会有动作,事业就会有变化。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统筹,在集中精力抓重点工作的同时,确保全面工作均衡发展,不能偏废。要加强对县一级的考核力度,对各个乡镇进行考核排名,进一步压实县、乡两级责任。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特别是农民工资性收入的指导和服务,发挥好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用好扶贫、“零就业”等政策,做好农民就业服务,在环保倒逼产业转型中确保农民收入不减。要加大农产品销售力度,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加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及早谋划好明年“三农”工作大盘子,认真做好农作物过冬工作;加强农业系统统计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统计思维、能力和水平,依法统计、规范统计、应统尽统,用真实数据反映我市“三农”工作水平。要组织好“三农”普查,全面准确客观真实查清家底,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翔实的数据支撑。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为保持“三农”工作在全省领先、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冯志亮参加调研座谈。(撰稿:李广瀚)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